English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给我们的启示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蔚 我有话说

团队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互补技能,愿意为共同的目的和业绩目标而相互承担责任的成员组成的,并且在行为上形成共同规范的群体。早在二十几年前,当沃尔沃、丰田等少数几家公司把团队概念引入它们的生产过程时,曾经轰动一时,成为新闻热点。而现在,团队已成为一个广为人知的概念,成为各大跨国公司的运作模式,成为创新和高绩效的代名词。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团队都能成为改进组织业绩的关键。曾经有一些领导者将最聪明、能干的人员抽调到一起组建成团队,结果却事与愿违。因此,什么样的团队结构是最为合理的,就成为领导者所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剑桥产业培训研究部前主任贝尔宾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多年在澳洲和英国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著名的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即一支结构合理的团队应该由八种人组成,这八种团队角色分别为:1、行政者或实干家。其积极特征是有组织能力、注重实践经验,工作勤奋、有自我约束能力;可以容忍的弱点为:一般比较缺乏灵活性,表现为对没有把握的主意不太感兴趣。2、协调者。其积极特征是比较客观、宽容、公正,能不带偏见地兼容各种比较有价值的意见;可以容忍的弱点为:一般在智能和创造力方面不是十分突出。3、推进者。其积极特征是工作热情较高、干劲十足,并随时准备向传统、向效率、向自我满足挑战;可以容忍的弱点为:易急躁、爱冲动,好激起争端。4、创新者。其积极特征是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富有想象力且智慧超群;可以容忍的弱点为:不重细节、不拘礼仪,高高在上。5、信息者。其积极特征是有广泛联系人的能力,能主动地不断探索新事物,勇于迎接挑战;可以容忍的弱点为:一旦事过境迁兴趣马上转移。6、监督者。其积极特征是比较讲求实际,分辨力、判断力都很强;可以容忍的弱点为:一般缺乏鼓励和激发他人的能力。7、凝聚者。积极特征是有适应周围环境及人的能力,能促进团队合作;可以容忍的弱点为:在危机时刻容易优柔寡断。8、完美主义者。其积极特征是对工作能够持之以恒,且追求十全十美;可以容忍的弱点为:容易拘泥于细节,不洒脱。根据对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的研究及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我们认为要组建一支成功的、高绩效的团队,做为组织领导者应该首先注意以下问题:

(一)角色齐。唯有角色齐全,才能实现功能齐全。正如贝尔宾博士所说的那样,用我的理论不能断言某个群体一定会成功,但可以预测某个群体一定会失败。所以,一个成功的团队首先应该是实干家、信息者、协调者、监督者、推动者、凝聚者、创新者和完美主义者这八种角色的综合平衡。

(二)容人短处,用人所长。知人善任是每一个管理者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管理者在组建团队时,应该充分认识到各个角色的基本特征,容人短处,用人所长。在实践中,真正成功的管理者,对下属人员的秉性特征的了解都是很透彻的,而且只有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团队,才能真正实现气质结构上的优化,成为高绩效的团队。

(三)尊重差异,实现互补。对于一份给定的工作,完全合乎标准的理想人选几乎不存在——没有一个人能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但是一个由个人组成的团队却可以做到完美无缺——它并非是单个人的简单罗列组合,而是在团队角色上亦即团队的气质结构上实现了互补。也正是这种在系统上的异质性、多样性,才使整个团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四)增强弹性,主动补位。从一般意义上而言,要组建一支成功的团队,必须在团队成员中形成集体决策、相互负责、民主管理、自我督导的氛围,这是团队区别于传统组织及一般群体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从团队角色理论的角度出发,还应特别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的主动补位意识——即当一个团队在上述八种团队角色出现欠缺时,其成员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够增强弹性,主动实现团队角色的转换,使团队的气质结构从整体上趋于合理,以便更好地达成团队共同的绩效目标。事实上,由于多数人在个性、禀赋上存在着双重、甚至多重性,也使这种团队角色的转换成为可能,这一点也是为我们测试结果及实践所证实了的。

(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