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技为西部大开发“助攻”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荣惠 我有话说

经过数年努力,后勤工程学院在科技支援、人才培养、定点扶贫、军民共建等方面开展的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部队和群众的好评。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成立了由院长林从光任组长、各部门主管和部分专家教授参加的支援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他们经常组织科技力量,为地方政府、企业和西部边防部队解决建筑、交通、油品化学、供电供水、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军事供油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总后“科学技术一代名师”和“伯乐奖”获得者蒲家宁教授主研的“UGY100野战输油管线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军地油料储运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2001年12月8日,军委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给蒲家宁教授记二等功一次。

2001年7月,经总参谋部批准,学院成立了“军队院校西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积极为全军院校科技成果向西南地区转化牵线搭桥。该“中心”成立以来,承办了有17所军队院校参加的“重庆市第三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组织工作,与企业及投资人共签订5800多万元的项目协议;沟通了与西南地区政府部门、企业和军队的广泛联系,先后与重庆市信息产业局、科委、重庆大学科技园以及西南地区的一些知名企业建立联系,商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中心”已建立网页,向全军院校发布西南地区科技需求信息,同时接收全军各院校的科技成果信息,形成双向互动的科技信息网平台。

他们以学院承担的西部大开发优先启动项目——“超高强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和“电流变技术在汽车悬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为契机,针对三峡库区建设需要,启动了“污水生态化治理技术研究”、“三峡库区淹没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研究开发”、“固体废弃物可持续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援;总后“科技金星”、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程华教授研制的多功能测桩系统,为地方120多项建筑工程提供检测服务,节省工程投资数千万元;副教授杨海平把自己研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安装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哨卡,从此结束了该边防哨卡常年无电的历史,受到了兰州军区首长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