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军 我有话说

“做好份内的事情”

任春明在去年走马上任济南军区某炮兵旅政治部主任后,就在政治部门的例会上谈到:“做好部队的政治工作,首先我们政治部门的同志要政治过硬。也就是说先要做好各自份内的事情。”去年是部队政治教育任务较多的一年。每次教育前,官兵的思想调研、拟写教育提纲,任春明总要亲自参加。分管教育的宣传科长胡建华现在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任春明和他为修改教育提纲青灯相伴至黎明。去年一次专题教育前,正好他家属带着孩子来队探亲。而他却赶往基层对官兵思想进行摸底,恰逢一名连队战士患急性阑尾炎,于是他亲自送这名战士到卫生队。等忙完后,发现身旁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仔细一看竟然是妻子。他一脸尴尬地苦笑说:“当官得为兵做主,要不得回家‘卖’红薯。”面对因劳累而满面倦容的丈夫,妻子原有的委屈一下化为乌有。

“原则问题上,事无巨细”

政治部门是“清水衙门”。但任春明该花的一分也不省。当他了解到战士们学习电脑、写作等没有资料后,就从办公费中抽出一部分,为每个连队订阅了一份《电脑报》和《军事记者》。“为战士成才花钱是应当的,但我们领导干部要节省,不能奢侈浪费。”参加集团军一次会议前,秘书小李为他买了两个高级笔记本,任春明非让小李退了换成普通的。

去年“八一”,共建单位来慰问时送了一批图书,一名干部将一套图书送到他办公室。谁知任春明不仅勒令他把书送到基层,而且对他进行了批评。他说:“慰问品是送给基层官兵的,我收下这套书就是撕开了纪律的一个小口子。”

群雁翩飞看头雁。他的严于律己,也感染和带动了政治部的所有人员。因此,在事关官兵晋升提职、立功受奖等敏感问题上,政治部门都能够坚持公正、坚持原则,让官兵信服与拥护。

“凡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四营一名战士因严重违纪被除名,本来遣送回去就可了结。可任春明却找到这名战士和他彻夜谈心,使他卸掉思想包袱,平静地踏上返乡路。这名战士回去后给他写信说,自己原打算自暴自弃,回去后凭在部队摔打的本领在“黑道”上混个“模样”,是主任的苦口婆心校正了他的人生航向,才没有误入歧途、遗恨终生。

谈及此事,他说:“战士犯错误本来就是我们做领导的没看管好,尽到责任。处分了他,我们不能因为他犯错误就放任自流。凡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有责任帮他重新站起来。”

下基层时,任春明常与基层政工干部说:“战士在家受委屈父母心疼,在部队,我们做干部的就是他们父母的‘接力棒’,绝不能我们安逸让战士受苦受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