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教研室的创新之路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苗宝今 我有话说

曾被总参谋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的信息工程大学基础部电子线路教研室,近年来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先后有10多项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们自行研制开发的以“DP-6000数控石油测井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科技成果,创造了我国石油测井领域的数个“第一”,被国际石油界誉为“中国数字石油测井技术科研创新基地”。

让科研从幕后走向前台

电子线路教研室是在全校开展科研工作最早的一个教研室,也是迄今取得科研成果最多的教研室。早在1982年底,他们开发完成的“石油测井系统”,被评为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对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上,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教学与科研就好比一个车子上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不动,就会原地打转,两个轮子同转,才能滚滚向前。

让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关键要把科研工作从幕后请到前台来。这个教研室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方法,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由教研室统一承揽科研项目,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分配使用科研收益,真正让科研站到了与教学平等的地位上。

一项项有利于科研工作发展的举措先后出台。

建立科研制度。他们先后制定出了《科研管理制度》、《科研建设规划》、《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措施,从而保证了科研工作从计划落实、立项审查、经费投入、研究开发、技术转让等方面,都有了可靠的机制保障。

确立科研地位。他们针对教研室既承担大量的基础课教学又担负科研任务的实际,把每位教员的科研任务纳入教学范畴统一安排,同时,还把一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长期在第一线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科研骨干,组成科研规划小组,请他们把握科研总体,设置科研内容,使科研组织向群体化、层次化、目标化方向发展。

规划科研方向。他们在稳定抓好石油测井设备研制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以信号处理、无线电软件为主要技术的研究工作,并把具有较高理论和学术价值但周期较长的基础研究,与出效益、出人才、出水平较快的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1992年,他们应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研制开发出了我国第一台数控石油测井系统,实现了我国石油测井从模拟向数控的历史性跨越,为我国石油测井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石油测井系统已通过国家验收。

科研成为教学“助推器”

让科技走向前台,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电子线路教研室用自己的科研实践作出了圆满的解答。

为学科专业拓宽了新内容。以新的科研成果充实改造传统学科专业,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产生新的学科专业生长点。这个教研室还结合学科的研究方向,为研究生增设了高等信号处理专论、高级电子线路等较为前沿的课程,着力培养学员的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和跟踪学科前沿的敏锐力和创新精神。

为教学改革增加了新动力。该教研室注重把科研实践的新知识、新技术以及取得的新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去。一批为教学服务的科研成果大大改善了教学方法和手段,使教员能在有限的学时内增加信息量,提高教学效果。他们积极参与基础部组织的“三电”教学改革,并对《电子线路》课程进行了从体系、内容到方法、手段的教改实验,将大量的科研成果引入教材,创造性地新编出了一套《现代电子线路》教材,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被学员们称为是理论新、内容活、方法好、便于学习掌握的好教材。

为师资队伍注入了新活力。该教研室教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通过科研的探索性和创造性劳动,锻炼实践能力,大大提高了科研、学术水平。从1982年开始他们实行教学与科研双轨并行至今,在近20年时间里,这个教研室先后研制开发出了我国石油测井设备从模拟测井技术到成像测井技术的四代高科技测井系统。目前,该教研室在编教员20人中,100%的教员有科研成果。有3人荣立了个人二等功,10人荣立三等功,1人成为国家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是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教研室被总参谋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