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欧四国就欧盟农业补贴政策发表声明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为民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5日电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四国总理15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表示,欧盟上月底提出的有关新成员国农业和地区补贴的建议总体上与候选国的谈判立场和正当要求相距甚远。

这项由匈牙利总理办公厅新闻处向匈通社提供的声明说,欧盟的建议承认候选国生产者有权得到农业补贴,是值得欢迎的。但新成员国得到的人均补贴幅度应当与欧盟同等发达程度的国家一致。欧盟提出的过渡期不符合确保内部市场平等竞争条件的规定,是没有道理的。候选国从入盟的那一刻起就应当实现欧盟所有的农业政策。

声明表示,欧盟和候选国应当进行全面的谈判,认真考虑有些问题可能带来的政治、经济、社会后果。四国总理强调,尽管存在着严重的立场分歧,但应当找到能够相互接受的解决办法,在2002年年底前结束入盟谈判。这是欧盟成员国和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的共同责任。今后四国总理将就这一问题经常进行磋商。

欧盟1月30日提出的一项建议称,在农业补贴的问题上,2004年加入欧盟的新成员国只能在入盟10年后,即2013年才能得到与其他成员国同等的待遇。这一建议遭到了许多候选国的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