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不应分割

有关专家指出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小也 本报通讯员 厉以猷 我有话说

近年来,风景名胜区对国家旅游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和巨大影响力,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新的亮点。国家风景名胜区内的经营活动异常活跃,社会上相关产业、投资性经济实体也看好具有独特价值的风景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风景名胜区独特的资源和旅游市场的勃兴,对于投资性企业具有强烈的吸引力,风景区的投资项目具有的社会影响大、辐射效应强的特点,尤其是风景名胜区门票可观、稳定的收益,成为当前企业普遍看好并牟取的目标。部分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依靠自身资金、运作等方面的优势,力图把取得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专营权作为进入风景区投资的先决条件。

针对这种情况,有关专家学者指出,作为政府派驻的管理机构应严格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律,本着维护国家、政府和公众利益的原则处理此类问题。应充分认识到这一权属的性质及其重要性,不能以各种借口出让或变相转让门票专营权。

从表象上看,风景区门票具有一定的经营性成分,但这既不是风景名胜区门票的全部内涵,也不是门票的主要成分。国家风景名胜区的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作为特殊而独特的资源,不是当代人的产品或作品,也不是某个人、某团体、企业或利益集团投资制作或生产出的商品。游客在风景区内的游览行为,是通过对景观的感悟达到愉悦精神、陶冶品格、补充知识和锻炼体魄的过程。因此,风景区门票应该是游客在风景区内进行精神文化消费过程中,对景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支付意愿和补偿形式,同时也是对风景区管理机构对资源进行管理保护和提供相应社会服务成本的有偿的支付形式。这种以特殊的精神文化形式构成的消费支付模式,完全不同于商业市场上的商品交换形式。风景名胜区门票与旅游娱乐中心、休闲度假区、游乐园等场所的经营性门票的根本区别在于,风景名胜区门票属国家或政府职能部门向游客收取的专项收费。风景区门票专营权是按特有的规制,由国家或政府赋予风景区职能部门的权属。不能简单地将其与宏观市场条件下的旅游产业、商业贸易经营权并置等同,更不能与目前在风景区内由管理机构授予旅游服务性行业的经营权相提并论。

尽管目前有关国家风景名胜区门票的专项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但门票专营权的执行主体自始至终是国家或政府依法派驻风景区的管理机构,门票价格的调整始终由景区职能部门按法定审核程序报批,门票收益则接受政府财政及有关监督部门的统一监管。因此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职能部门行使门票专营性是不容置疑的。

当前,有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为借口,将门票专营权从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分离出去的提法和做法,是不正确的。鉴于国家风景名胜区门票的性质、功能以及特点,风景名胜区职能管理部门作为执行主体与门票专营权是对应的和不可分割的。由于企业所代表的利益以及从事经济行为的组织性质,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依法行使的门票专营权是各种所有制的企业无权取代的。

在目前风景名胜区特定的现实条件下,门票专营权的核心是所有权,因此,不能用经营权取代门票专营权。门票专营权一旦与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分离,风景名胜区的所有权将被虚化,从而也在根本上改变了风景区门票的性质。所以,采取种种借口用企业经营权取代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不仅在概念上是错误的,在操作上也不符合国家现行的政策法规。

某些省个别风景名胜区将门票专营权通过合作协议方式转让给民营或国企公司之后,风景名胜区出现规划管理失控,资源保护与育林防灾经费匮乏,其结果导致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被架空,无法行使其相应的职能,有的管理机构处于解体或瘫痪的状态。这一教训是深刻的,由于错误行为所付出的资源代价也将在今后显现出来。

有关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出让转让的问题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公众以及专家的高度关注。最近,国家建设部明确指出:“风景名胜区门票是政府对风景名胜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的重要手段,门票收入是风景名胜区实行有效保护和管理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风景名胜区实行特许经营和委托经营的重要前提,不属于经营内容,不能将风景名胜资源和门票专营权出让或转让”。对于已经出让、转让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的错误行为,应当在各级有关政府的干预下,尽快加以纠正和规范。

按现代资源管理发展趋势的要求,风景名胜区的相关法律法规仍然滞后,鉴于当前国家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出现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化规范现行的门票管理制度。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还应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以总结,使政策法规不断地加以完善。对于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现行管理体制和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仍须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以确保当前国家、地方以及公众的利益不受侵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