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表示将努力推进中美友好关系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发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访华前夕表示,美国应该努力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他期待着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反恐斗争和包括贸易在内的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布什总统当天在白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不断发展的大国。美国必须努力与中国发展良好、坦率和真诚的关系。”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多进行接触,有利于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他期待着再次访问中国,并与江主席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布什对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他希望访华期间与江主席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反恐问题进行磋商。

关于台湾问题,布什表示,最佳的方式是美方与中方坦诚地处理这个问题,并就此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解释美国的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一贯立场”,同时美国也认为应该和平解决这个重要问题。布什表示愿意坦率地与江主席就这一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美中两国贸易关系时,布什表示,他本人一直坚定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在中国入世后向江主席表示了祝贺。他希望双方能够履行入世协议,并相信两国能够解决这方面的任何分歧。

布什说,中国市场的发展为美国产品提供了许多机遇,反之亦然。美中两国都致力于发展经济。双方应抓住机遇,使两国经济健康发展,贸易不断增长。

布什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年轻时在北京登长城的情景。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布什总统将于本月21日和22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