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查明航天器失控原因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可喜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所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2月4日日本用“H2A”2号火箭发射卫星后,其携带的一个小型航天器“DASH”失控,主要原因是航天器设计图有误,导致电子线路布线出错,使该航天器无法接收地面控制人员发出的与卫星盖分离的指令。

宇宙科学研究所的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经过一周的调查才查明上述原因。该航天器是由NEC东芝航天系统公司制造的。宇宙科学研究所曾对这个航天器进行过验收,但由于是按照有错误的设计图检查产品的,而且通信试验又没有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因而未能在事前发现问题。

据悉,发射航天器“DASH”的目的是验证航天材料在返回大气层时的耐高温摩擦性能。该航天器研制经费是6亿日元(约合453万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