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铁路文明歌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希全 新华社记者 刘昕 本报通讯员 万 我有话说

京九、京广铁路,共和国重要的经济动脉。

1997年5月,铁道部与武警总部决定在京九铁路开展警民共建文明站区活动。1999年6月,双方决定将京九铁路的共建经验向京广线拓展延伸。从那时迄今,在两条千里铁路线上,一支数十万之众的共建大军,共同谱写着一曲文明道德建设的壮丽乐章。

目标:提高人的素质

警民双方始终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共建活动的主要目标。江西吉安火车站有一个上水班组,全部是年轻人。最初,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没出息”、“低人一等”,不肯认真工作。吉安市支队政委邹凌云亲自赶到车站专门给他们讲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讲述扎根京九的重要意义,并协助组织他们开展军训。这一切,对青年职工们触动极大,从有活不愿干转变为争着干、抢着干,后来被南昌铁路局评为“上水明星班组”。

截至2001年底,驻京九、京广沿线的11个总队、20多个支队与5个铁路局(公司)50多个站区建立的60多个共建对子中,已有40多个被评为县以上文明单位,不少站区还成为当地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双方涌现了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黎桂城,车站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秀珍等一大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英模人物,部队的全面建设和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警民文明共建新记录

春运历来繁忙、紧张。自开展警民共建至今,每逢春运,武警部队总是克服自身困难,抽调警力,协助各站搞春运、保安全。2001年春运,广州火车站旅客爆满。武警广东总队官兵日夜执勤维持秩序,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嗓子喊哑了仍坚持疏导旅客。在铁路职工和武警部队的共同努力下,车站安全顺利地输送旅客548万人次,受到铁道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京九铁路史铭记这一幕:1997年6月14日,连日的暴雨将京九铁路广东境内河源市黄田路段177公里处的100米铁路淹没。

此刻,距香港回归祖国仅有16天。深夜,铁路部门的求援电话,惊醒了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官兵。在茫茫黑暗和瓢泼暴雨中,官兵们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誓保京九畅通,迎接香港回归!”排积水,清泥石,固路基,惊心动魄的36个小时后,京九动脉终于恢复了畅通。当直达香港九龙的列车缓缓通过,长鸣汽笛向官兵致意时,不少官兵却倒在铁轨坚硬的石渣上酣然沉睡……

据不完全统计,警民共建京九、京广文明站区活动开展以来,沿线武警部队先后出动兵力10万人次,在春运、节假日等时期义务执勤近万次,发放宣传品67800多份,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数千人,避免各类事故数百起,清除“白色污染”近千吨。

每当部队老兵复员、新兵入伍,铁路部门总会认真安排,优质服务。每当部队遇到难处需要帮助时,铁路部门总是慷慨解囊热情相助。在郑州,当车站得知部队办公条件艰苦、科技练兵有困难时,立即送来一批崭新的电脑;在赣州,车站职工一到节假日就会自发来到警营,捎来饭菜,为战士们缝洗衣物……

这种浓浓的拥军情谊已成为京九、京广铁路沿线警民共建的真实写照。几年来,铁路部门为武警官兵解决实际困难1200余件,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部队建设,举办军地两用技术学习班430期,帮助30名战士考上了部队院校,使上万名官兵学到了1至2门实用技术,7000余名退伍战士依靠所学技术顺利就业。

铁路沿线吹拂道德新风

警民共建所带来的文明、道德新风,正在京九、京广铁路沿线各站区吹拂荡漾。

在聊城车站,警民双方联合组成巡诊部,在车站巡诊,解决了过往旅客“就医难”的问题;阜阳车站职工和武警安徽总队阜阳市支队官兵一起,担任义务咨询员,为旅客指路答疑;衡阳车站职工与武警湖南总队二支队官兵组成便民服务队,为过往旅客倒茶递水,搬运行李;深圳车站职工和武警深圳市支队官兵在站台设立了“便民服务箱”,开展共建活动,警民双方共成立学雷锋小组927个,为过往群众做好事10万余件,有效地促进了沿线的文明道德建设。

这股文明、道德的新风,还向铁路沿线社区、乡镇延伸。

黄河南岩邙山脚下古荥镇马村,距黄河铁路桥5公里,由于土地贫瘠,群众生活一直未能脱贫。村里一些人游手好闲,打架斗殴,甚至跑到大桥上偷盗,影响了铁路的安全。

黄河铁路桥桥工段与共建单位、武警河南总队郑州市支队四中队决定帮助马村发展经济走上致富路。2001年元月,双方与马村结成对子,共建双方对马村开展了“送书籍、送文化、送点子、送信息、送温暖”活动。2001年9月,警民双方捐款4000多元,购买了致富科技书籍送到村里。不久,又投资5000元买来彩电、VCD机和实用技术光盘,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实用知识。马村的风气正了,生产呈现出一片兴旺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