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乐祥和度新春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逛庙会感受民俗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孙献涛)用“摩肩接踵”来形容地坛庙会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今天已是大年初六,整个地坛公园仍然像个巨大的露天剧场,人们只能迈着碎步往前挪,伸长了脖子,却怎么也看不见圈子里到底在演什么精彩节目。

据管理人员介绍,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来地坛逛庙会,大家都想趁着过年放假这几天,感受一下欢乐喜兴的老北京风情。今年的地坛庙会内容特别丰富,除了风车、空竹、糖葫芦等传统年货以及民间花会、皇帝出巡等传统民俗活动之外,还多了几个“大件”,如百姓汽车展、哈尔滨冰灯展等。主办者称,庙会就是一个装年货的筐,老百姓喜欢什么东西,我们就往筐里装什么东西。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庙会遍地开花,单叫得出名字的就有十几个。那些平日里少有人去的寺、庙、坛、观纷纷张灯结彩,办起了庙会。家住东城区的白老先生从年初一开始,就带着几个孙子孙女一连逛了三个庙会,五颜六色的风车买了一大堆。

上海穿唐装挂中国结

本报上海2月17日电(记者曹继军)乘着2001年的“中国风”,在马年春节,穿唐装、挂中国结、听传统戏……生活在繁华大都市的上海人过起了地地道道中国年。

唐装流行,春节更盛。马路上、商场里、公园中,身着唐装的人随处可见。在服饰市场,光鲜闪亮的对襟衫、花团锦簇的束身袄热销得老板喜上眉梢。

新春佳节,红艳的中国结出现在上海的每个角落。不管是街边摊子小店,还是大型商场超市,一古脑儿卖起了中国结。小到一枚硬币尺寸,挂在手机、钥匙上,大到4米高、8吨重、悬挂在徐家汇广场,各式各样的中国结点缀得上海一派红火。

春节演出市场红火,传统戏曲风头颇劲,京昆越沪淮,各剧团都拿出了看家好戏,乐得戏迷们眉开眼笑。

大连烟花歌舞迎新春

本报大连2月17日电(记者宋言荣)伴随最后一朵红色牡丹球烟火升空,持续5天的大连烟花爆竹迎春会今晚在大连星海广场落幕,百万市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大连烟花爆竹迎春会连续办了六届,已成为大连市政府为市民和中外游客准备的一道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今年的迎春会每晚都有烟火施放表演,燃放多种音乐烟花、国外烟火。星海会展中心大厅里有儿童游乐、趣味竞技体育、科技发明演示,还有俄罗斯歌舞、日本大鼓舞和内蒙古、西藏的歌舞表演。迎春灯展向人们展示了上万盏造形各异的大型组灯,象征马年吉祥的彩灯、宫灯、落地灯吸引人们驻足观赏。风味小吃一条街,荟萃了全国各地各色风味小吃。今年的大连迎春会参与的市民达一百七十多万人次,吸引海内外游客二十万人次,组织包机36架次,仅海外的包机就有18架次。

济南观灯赏泉春意闹

本报济南2月17日电(记者赵秋丽)“今年过年有泉水看了!”这是济南市民今年春节期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度过了三个不见泉水的春节后,泉城市民终于找回过去一边观灯一边赏泉的浪漫了。

去年,济南市政府采取了节水保泉措施,终于使停喷900余天的趵突泉复涌。今天,随着趵突泉的复涌,济南市趵突泉第23届迎春灯会也如期开灯,趵突泉放河灯习俗也得到恢复。这些河灯多是老百姓自己制作的,盏盏河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趵突泉辟为公园后,趵突泉内放河灯的民间习俗便中断了。尤其是近年来,趵突泉频频停喷,使趵突泉放河灯一时成为人们的遥想。

据介绍,济南趵突泉迎春灯会一办就是半个月,灯会期间将举办戏曲演唱会、趵突风情展、济南名士雕塑展及画展等。还有趵突泉公园传统的娱乐节目“乾隆趵突泉观春灯”正在演出。灯会期间,除了各色的彩灯和灯谜,各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也将让游客大饱眼福。在趵突泉迎春灯会上首次展出的400余件中国历代陶瓷灯具格外引人注目,从大汶口文化时期的白陶灯,到民国时期的美女腊柱灯,风格各异、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游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