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阳市农村党员活动日受欢迎

学理论 学政策 学技术 谋发展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17日电(记者崔志坚)“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唐酥梨的管理技术”,湖北省老河口市林业局局长姚凤君前不久应邀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权庄村讲授党员活动日实用技术培训课,原本只有20名村党员参加的课,吸引了许多群众自带凳子前来听讲。

唐河县以村党支部为单位,统一把每月20日作为党员的固定活动日,将各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起来开展谈心、学习、培训等活动。1996年,南阳市委在全市推广了这一做法,深受广大农村党员的欢迎。如今,全市13个县市区的4677个农村党支部普遍实行了这一制度。

南阳市农村党员活动日的主要内容为“五学、四议、三帮”,即学政治理论、学党建知识、学农村政策、学法律法规、学用技术;议党建、议村务、议发展、议致富;帮支部、帮党员、帮贫困户。活动日内容形式多样,如集中学习、参观考察、义务劳动等。全市共选拔培训了4900多名辅导员,分别进行政治理论、法律、农业技术辅导,许多乡村还聘请了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当辅导员。

西峡县回车镇花园村共1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有搞种养的、有跑运输的、有经商的、有办企业的,家庭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谈起致富的门路,他们都说过活动日帮了大忙。目前,全市已有12.2万名农民党员掌握了一至两项实用技术,占农民党员总数的76.2%,有21%的农民党员成了所在乡村的专业大户。党员致了富,不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已有14万贫困户在先富起来的农村党员帮助带领下脱贫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