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全面评价《周易》的新书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海 初 我有话说

张天祥的新作《我的〈周易〉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它与市场上常见的评述《周易》的书大不一样。作者以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武器,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这一流传久远、对社会影响很大而且带有神秘色彩的古籍,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该书引录了大量的《周易》原文并加以解释,使广大读者了解《周易》一书的优秀人文精神:如人格道德修养、作人处世的原则、管理社会的经验、治国安邦的方法以及中国古代哲学的成就等等,较充分地显示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该书对八卦六十四卦的真实来源以及利用《周易》的筮法求卦的具体方法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对古代留传下来的天干、地支、阴阳、五行以及它们和八卦结合的历史过程作了介绍;在详细介绍原始材料的基础上,对利用《周易》算卦、预测吉凶等作了全面介绍。

该书以大量实例说明利用《周易》算卦是不科学的,不值得信赖,既肯定古人在文化上的贡献,又指出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迷信思想。因此,该书对破除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迷信思想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该书对《周易》和二进制记数法的关系以及《周易》和现代科学的关系也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的分析。书中以大量的事实和论据否定了八卦六十四卦中有二进制思想,坚持了科学精神,充分体现了该书作者的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求实态度。另外,该书对学术界极少数人把现代科学和古老的《周易》进行牵强附会的联系以致出现科学笑话的现象,提出了批评。这对捍卫科学精神、反对盲目迷信古人、古书是十分有利的。

该书对中国传统科学哲学中“天人合一”这一古老问题,从哲学和科学角度进行了剖析。作者明确提出,要建立三无的宇宙观,即自然界本身是无情感、无意志、无目的的自然存在物。作者还指出,要真正实现“天人合一”,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同时认为在“天人合一”问题上的中西方观念的差异必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消失。

对《周易》的取象方法及象数思维,该书也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既肯定了其在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和贡献,又指出它的固有缺欠和后来走向神秘化的消极影响。该书的最大特点是:它指出象数思维中的神秘化成分和算卦、预测吉凶的内在联系,从而从理论高度上说明算卦的反科学性。这些精辟的论述,在其他论《周易》的书中是看不到的。

《我的〈周易〉观》张天祥著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