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法理论的一颗灿烂之星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马俊驹 我有话说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至今没有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要制定一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法典,首先必须在理论上作好充分准备。目前,国内的学者兢兢业业,都愿为此尽一份心力。《民法专题研究》一书立足于对我国民法学的现状及争议较大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主张,对我国民法典的制定,有着开山辟石的作用。

该书采用专题形式,志在解答理论和实践中的疑难杂症。该书着眼于精深、细致,不求面面俱到,主要论述了民法理论中的基础和精要部分,包括请求权基础论、民事行为论、代理论、合同法总论、民事责任论等。在每一论中选择争议性最大的,对理论和实践的作用又是最突出的专题进行全面透彻的剖析。以达到分析问题、以理服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的最终目的。

该书作者是一位具有多年司法实践及教学经验的法律工作者和法学研究者,因此在书中能理论联系实际,从而避免了抽象概念的堆砌和空泛无际的说教,从实践中发掘论题,又从实践中寻求更完美的答案。例如作者在第一专题“论请求权基础的意义”中,为了论证请求权思维方式与一般顺序思维方式的不同,他采用最简明、通俗的例证方式,使人一目了然,于平实而简单的语言中,将一个精深的论题悄然解决。在民事责任论中,作者认为“无过错责任”的表述未尽合理,而采用客观责任更能恰如其分地表现这一归责原则的性质和特点。这充分表现了作者探求理论的严肃性和一丝不苟的精神。

从这本《民法专题研究》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作者的独到见解,同时能够获得极大的信息量。作者的三元制归责原则的学术主张不仅受到民法学界的关注,并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在这部书中对此亦有更加详尽的论述。

(马俊驹: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民商法博士研究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