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秋笔法学者文章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朱铁志 我有话说

最早知道王春瑜的名字,源于他的一系列文史随笔,如《“万岁”考》、《烧书考》、《吹牛考》、《“株连九族”考》、《说“天地君亲师”》等,深为文中所蕴含的文史功底所折服。

如果没有记错,这本《铁线草》应是王先生的第七本杂文集。与以往同类著作一样,本书继承了王先生杂文随笔的一贯做法,即以历史资料为背景,以独特识见为灵魂,以文学修养作辅助,纵横古今,思接千载,成一家之言。收在集中的三类文字,不论是正儿八经的杂文,还是读史札记,抑或书评文字、忆旧文字,无不如此。字里行间,自然流露出作为史学家的功底和修养,那种自然天成的文笔,信手拈来的掌故,娓娓道来的从容,耐人寻味的意绪,都是令人羡慕的。

王春瑜先生上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就致力于明清史的学习研究,后经生活和学术的双重磨炼,成为国内著名的明清史专家,出版《明清史散论》、《明朝酒文化》、《交谊志》、《中国反贪史》(主编)等多种著作。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功底写杂文,当然别有一番天地和气象。读他的书,不论是史学专著,还是杂文随笔,都不难发现其中贯串着一个恒定的主题,那就是批判封建专制主义及其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流毒。他的杂文,不炫耀、不卖弄、不吊书袋,没有那种令人厌恶的师爷气和冬烘气。而是将所有材料自然融会于批判封建专制主义这一母题之下,把批判封建专制主义作为自己杂文创作的第一要务,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在他的杂文中,不仅“写出了今人迫切想了解古代有关问题的知识,写出了一些史家想说又不敢说的话”,而且写出作为史学家的良知和勇气。

《铁线草》王春瑜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