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三个代表”的一把钥匙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任一兵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党校魏泽焕教授主持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及其发展》一书,为我们系统研究党的建设理论沿革提供了一个最新的版本,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供了一把新钥匙。

作为全国哲学科学“九五”规划重点科研项目的最终成果,该书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从创立至今所走过的150多年光辉而曲折的历程,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理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

该书作者十分重视对苏共失败历史教训的研究。该书探讨了苏共解体的社会基础,全面总结了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等在党的建设问题上的深刻教训,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该书较好地实现了历史、理论和现实三者的有机结合。该书以史为线索,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建党思想为重点,注重联系实践的过程,既讲清了学说本身发展的逻辑内容,也讲清了所处时代的背景和各自的特点;在处理史和论的关系上,该书侧重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理论的研究;在处理历史和现实的关系上,该书把重点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中国的坚持、运用、丰富和发展进行了研究。这就把历史、理论和现实三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该书突出了江泽民同志党的建设思想的历史地位。该书把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纳入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史进行研究,从而,有助于我们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长的历史跨度上感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义,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领会其精神实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