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祖先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梁 华 我有话说

在动荡成为世界的重要内容时,漂浮会成为一种社会感觉;而当漂浮感进入每一个人的内心之后,生存和奋斗中的恍惚会成为一种幽灵或梦幻阻碍人的清醒,使人不知道人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对根的遗忘与嘲弄便由此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像流行病一样在各个人群、阶层中迅速蔓延。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一部帮助我们共同寻找祖先的长篇报告文学《解读中原》适时问世,它以九州中原为背景,剖析了中原文化的辉煌、衰退、没落,直到今天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滞后的中原经济给河南人带来的社会尴尬。作家张向持在书的开始,就首先纠正了一个人们寻根、寻祖中的普遍误差,他以简捷,明快的文笔告诉人们祖先不是姓氏、庙宇、坟墓,而是文化。通过对中原传统文化的一一展示,读者看到了我们根系中主干曾经有过的粗壮。告诉人们,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正是中原文化的滋养。社会发展了,历史并不会枯竭,中原文化的雄厚也必然再一次照亮中原人在今天的迷惘,照亮今天整个社会看待祖先的目光。《解读中原》拒绝遗忘,为每一个海内外的人,重新找回了祖先的遗址,告诉了我们祖先的形象,唤醒了人们对祖先的敬重,并转述了祖先的后代们在今天奋斗的艰辛。

《解读中原》还说:我们走在今天繁华的大街上,别忘了脚下就是祖先的墓地。

《解读中原》张向持著
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