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投资时代呼唤证券经纪人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历经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证券市场终于在2001年6月开始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这次变革所带来的不仅是股指的连连下挫和市值的严重缩水,还伴随着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全面更新。对于数千万亏损累累的中小投资者来说,需要反省的不仅是长期不变的“牛市思维”,还应该包括过去那种亲自提刀上阵、频频追涨杀跌的投资方式。借鉴国际惯例,在交易中更多地借助证券经纪人专业化、个性化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将成为未来新投资时代下中小投资者必然的选择。

作为代理广大投资者完成证券买卖的中间人,证券经纪人除需要熟悉交易流程和技巧外,还要能了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回报预期和交易风格,能够有针对性地拟定投资策略、证券组合和操作建议,提供智能化的增值服务。只有树立良好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并具备较为完善的知识和能力结构,证券经纪人才能坦然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和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适应内容和层次千差万别的投资者需求。

证券经纪人制度的完善,不仅需要从宏观上构建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实行严格的资格考试和登记注册制度,还需要在微观上改革经纪人的业绩评价标准和收入分配方式,吸引更多具有较高水平和素质的从业人员加入到证券经纪人队伍中来,而当前最现实、最迫在眉睫的有效途径莫过于加强和改进对现有经纪人的教育和培训。《证券经纪人》一书,就是为适应市场需要,提高证券经纪人从业素质而进行的有益尝试。

作为《21世纪中国经纪人实用丛书》中的一册,《证券经纪人》一书秉承了该套丛书新颖、规范、实用的特点,不仅以证券经纪业务的相关法律规范和操作规程为基础系统阐述了证券经纪人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便于经纪人规范地开展业务、防范经济和法律风险,还对证券经纪业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和证券经纪人的职业前景进行了前瞻,以吸引更多的有志者积极投身于证券经纪业。

在目前证券市场门庭冷落、经纪人徘徊迷茫的不利市道下,《证券经纪人》一书的出版多少有些生不逢时。但我们深信,在经历过当前大震荡、大调整、大变革的风风雨雨以后,中国证券市场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在此过程中,证券经纪人也将成功地经受住严峻的考验,不断地走向成熟。持之以恒地坚持业务学习,主动以恶劣的市场环境来磨练自己,将成为证券经纪人在未来市道好转时的致胜之道。

《证券经纪人》万里霜任黎鸿编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