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黄龙保 我有话说

由国防大学卢冀宁教授主持的全军军事科研工作“九五”计划重点课题《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研究》,对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的基本观点及其科学体系作了有益的探索。

该书分别研究了邓小平的军事唯物论、军事辩证法、军事认识论和军事唯物史观等思想,并以续论的形式,专门论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的创造性运用和继续发展。

作者提出,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源于毛泽东军事哲学思想,同时又提出,对时代主题转变的敏锐把握,是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的生长点和逻辑起点,这样就较全面地讲清了二者之关系。该书强调,要把学习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同学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书既注重阐明三代领导核心军事哲学思想方面一脉相承的关系,又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论述了三代领导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各自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发展,有较强的理论说服力。

从学科层次来说,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是邓小平军事思想、邓小平哲学思想这两个学科间的交叉学科。该书不仅注意到了这两个学科间的区别,还注意到了它们间的联系。军事斗争,作为迄今为止人类实践斗争中直接关系到集团、阶级、民族、国家之兴衰荣辱、生死存亡的斗智斗力斗勇之最剧烈、最复杂、最变化多端的形式之一,必然要综合运用各种可能运用的知识和智慧;同样,从军事斗争中概括出来的认识原则、认识方法等思维成果,必然具有高级性和普遍适用性。因此,军事思想和哲学思想实际上是互相渗透、互相贯通的,二者相互重叠、相互交叉的部分,就是军事哲学。因此,探索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邓小平军事思想和哲学思想,进而掌握整个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

《邓小平军事哲学思想研究》卢冀宁著军事谊文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