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开创性的学术力作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黄楠森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腾飞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构想》是一部严肃认真,具有开创性的学术力作。其中颇多创新之处。

该书创造性地提出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领导集体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构想的思想,并进行了具体的比较研究,全面展示了三代领导集体的一脉相承性与开拓创新性,这是一个富有开创性的课题。

该书对于第一构想和第二构想在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发掘分析和概括,提出了许多新的论点,如《论十大关系》的四大理论创新,四个难题,《南方谈话》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等等,言之有理,立意新颖独特。该书对“十二大关系”和“三个代表”的论述,是该书最有特色的部分。这部分对“十二大关系”的哲学底蕴,理论创新的深刻内涵,“三个代表”思想的创新之处和深刻意义,都做了详尽深入的发掘,很有新意。这在我国理论界还是少有的。

该书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对有些问题如科技创新的研究不够深入系统;有些新提法虽然言之有据,是否准确精当还可以商榷;对于某些问题的历史追问追溯过多,似无必要;行文显得有些分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