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不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理论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葛仁钧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一书,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层面进行认真地考察和分析,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

怎样研究不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原则和方法十分重要。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场,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其研究的结论将截然不同。作者认为,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能从书本上、头脑中寻找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而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吸取营养,寻找对策和答案;应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正确地认识和对待社会主义,借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寻找正确的道路;应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研究理论、总结历史,重在分析现实,展望未来。这一基本思路贯穿全书。作者从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社会形态理论开始,深刻说明不发达国家首先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促成这一必然性的历史偶然性,指出过去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走了弯路的思想根源是脱离实际、主观臆断。本书用相当多的篇幅深刻分析了世纪之交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积极探索,对中共十五大以来的理论突破从思想、体制、经济到政治等诸多方面作了剖析,展示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了多种考验后,正在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房广顺、周洪轩著辽宁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