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阿拉伯世界的窗口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王 杰 我有话说

国家社会科学“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从哲学层面探究伊斯兰阿拉伯意识形态思想的理论专著——《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研究》日前出版。该书对错综复杂的阿拉伯思想文化从历史演变、发展脉络、基本规律和特征的角度做了层次分明的梳理,不但对流行于阿拉伯世界的三大宗教做了宏观的比较研究,还对流行于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宗教如萨比教、摩尼教、巴哈伊教等辟专章进行了说明介绍,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伊斯兰神秘主义、存在主义、实证主义、唯理主义、马克思主义等社会思潮的哲学思想,一一进行了剖析和阐述,阐释了各种社会思潮之间相互交叉、相互作用的复杂关系,并指出各种学派和思潮的斗争始终围绕着传统与现代、西化与反西化这一主线进行。该书既突出了阿拉伯哲学的多元特征、又强调了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的民族性和历史性,比较准确全面地展现了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的思想全貌,在国内学术界对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了解甚少的情况下,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研究的一项空白。

本书作者蔡德贵在中东地区留学、工作多年,对阿拉伯哲学、文化、宗教等领域有深切的了解。因此,对许多看似纷繁复杂、杂乱无章的社会问题、理论问题,作者在书中处理得井然有序、条理分明,充分展示了作者驾驭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该书的出版,对人们深入了解当代伊斯兰阿拉伯思想文化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对探究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深入把握当代阿拉伯世界纷繁的思想文化风貌及认识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代伊斯兰阿拉伯哲学研究》蔡德贵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