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搏诚信 开拓创新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苏双碧 我有话说

在《创业者的足迹——南安赤子闯深圳》一书即将付梓之际,我有幸读到其中的部分内容,很快就被书的内容吸引住了。作者并不是平铺直叙地记录创业者的事迹,而是用大量生动的、有血有肉的材料,去体现创业者的内心世界、时代精神以及历史使命感。这些创业者不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能让读者从中得到启发,并引以思考。

南安是福建南部的一个县(即今南安市),建治于三国孙吴永安三年,县治设在今南安丰州镇。建治伊始称东安县,后经多次更名,到隋开皇九年才改为南安县。南安人自早就有出海经商贸易的习惯,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各地,都有南安人的踪迹。改革开放以来,又有许多南安人到海外创业,希望在异国他乡打出一块属于南安人的天地。

据深圳南安企业协会统计,深圳有南安人创办的800多个企业,而且大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这些企业有不少已成规模,是深圳市场繁荣和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不能不说是南安人的一个创举。南安人在深圳的成功,除了历史提供给深圳的特殊环境之外,就是南安人敢于开拓进取,善于抓住机遇,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多少年来,在闽南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南安赤子个个猛”。“猛”是指能干、不安于现状,敢于去创造成功的条件,这大概就是不少南安人事业能够成功的原因。

本书作者之一王朴先生,根据他和南安籍的深圳企业家的广泛接触,剖析了南安人的成功之路,他认为南安人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拼搏精神。本书的许多主人公,为了走出第一步,为了找个立足之地,历尽千辛万苦。他们不相信有偶然的成功,每向前走一步都充满着曲折和艰辛。不少人起步之初厂房极其简陋:在“铁皮房”里创业,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晴天时外面热,里面更热,夏天室内温度常常超过40度。创业者既是老板又是工人,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拼搏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没有拼搏就不能拓展人生的征途。其实,不仅是南安人勇于拼搏,泉州其他各县的人也勇于拼搏。记得南安建市不久,我出席南安市委的一次聚会,会上主题歌就是“爱拼才会赢”,所有的人都喜欢这首歌,唱得很来劲,很投入。市委领导说这首歌是南安的市歌。后来我在泉州出席一次聚会,他们也都唱这首歌,而且也都说这是他们的市歌。这自然使我想起泉州、南安这几年经济发展这么快,就是他们有建功立业的拼搏精神。南安人在深圳建立起800多家企业,正是这样拼搏出来的。

南安在深圳的企业家特点之二是诚信。即待人以诚,取信于人,经商办企业最忌言而无信。本书许多创业者都以诚信为本,取信于朋友,取信于职工,取信于客户。有一个公司在执行与欧洲某国的合同时,因原料供应商没有及时供货,不能按时交货。公司怕失信于客商决定改海运为空运,让订货按时到达。可是这一次,仅运费就多支出100万元,钱是赔了,但这100万元却保住了信誉,受到客户的称赞,使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南安企业在深圳的成功之道,还有一点很可取的,就是建立新型的劳资关系。入选本书的创业者,大多有较宽广的胸怀,把职工当成朋友,当成企业的一员,关心职工的生活,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建立旨在发展企业的合理的奖惩制度,共担忧喜。这种新型的劳资关系的建立,就使企业充满着朝气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