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认知审美重塑文学品质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梁 芳 我有话说

文学品质难以遏制地走低,是人们为之焦虑的文学现象。作家傅广典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背负青天》,以认知审美重塑文学品质,令人们的忧心为之豁然。

傅广典的这部小说以20世纪末蓝天航空公司应对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经济心态和文化心理以及由此形成的生存状态。

这部小说在人物塑造上,颇具哲学蕴涵。作者认为,在时代的涌浪里,人大致被分化在两个层面上:漂浮层和积淀层。前者活跃易变,紧跟时代大潮;后者沉静自如,更具传统本色。这种“分化”导致了他们对生存价值的不同理解、对生存方式的不同选择,也正是在众多的不同之中,人物思想、行为的交流与碰撞,构成了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在小说中,蓝天航空公司总裁冯嵩和飞行大队长兼机长洪塬分别是这两类人物的代表,作者通过他们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上的深刻分歧和争论,充分展示了这两类人各自的长处与不足,颇令读者思考与回味。

该小说透过主要人物的生活空间,将笔触深入广阔的社会生活,在看似平常的生活琐事中,书写社会重大问题。比如,在小说的开头,描写了岩峰市的山体大滑坡,不仅摧毁了楼房,甚至埋没了医院,600多伤员得不到救治,而蓝天航空公司奉命派飞机前去救人,险些发生空难。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当地房地产开发和房屋装修热,刺激了木材市场的膨胀,对森林的过度采伐而导致的水土流失。而岩峰市领导为了开发旅游,同样砍了半山坡树,在山顶处修了个草棚,说是宋代岩峰出了员大将,曾在这座山上避难,就住在这样的草棚里。在这里,山体滑坡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自然对人类的报复,而是人类自我毁灭的咎由自取。可悲的是,人们对此竟浑然不知,甚至还在“自家门槛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而实际上,这也只是在金钱诱惑下,社会行为失范的一个小小的例子。作者借此在呼吁人们警醒和反思。

注重作品的社会底蕴和理性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达到美学的认知,是该书作者的追求,这种对文学品质坚守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背负青天》傅广典著中国文联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