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明同志逝世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二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著名作家草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草明同志原名吴绚文,广东顺德人。1927年考入广东省女子师范学校,接受了“五四”进步文艺的影响。1931年,她参加了抗日救国活动,并于是年开始写作。1932年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广东分盟”,从事革命的进步文艺活动。1933年被广东反动当局通缉后逃亡上海,转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这时的代表作有《倾跌》、《绝地》等中篇小说。曾任“左联”“小说研究会”委员、《作品》月刊编委、“左联”机关杂志《现实文学》编委。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赴延安学习,曾任延安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特别研究员。1946年赴东北解放区,长期在东北大工业企业任职和体验生活,创作了一批中、短篇小说,如《原动力》,以及长篇小说《火车头》、《乘风破浪》。1964年移居北京。“文革”后著有反映人民群众与“四人帮”作斗争的长篇小说《神州儿女》。草明同志为中国作家协会历届理事、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曾任东北作家协会主席,中国对外文化协会委员。她终生都以工人和工业为写作题材,1987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作家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