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唤起信心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晚上的大杨扬与三天前参加1500米比赛的大杨扬相比,判若两人,她在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轮比赛中,每一轮都从头至尾一路领先,没有留下一点悬念,最终在决赛中以44秒18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如果问大杨扬为何变了一个人,回答只有四个字:唤起信心。

大杨扬赛后说:“前几天比赛中的杨扬不是真正的杨扬。这几天我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你是杨扬!你是杨扬!’这对唤起自己的信心很有帮助。”

在13日进行的女子1500米决赛中,大杨扬从头至尾一直滑在最后,最后只获得第四名,提起这场比赛,大杨扬说:“太丢人了。”赛后袁伟民局长组织短道队员开会,所有的人都哭得说不出话来。教练辛庆山下狠心摔打大杨扬,训练中上最高强度,用这种方法刺激她,提高她的信心。500米比赛前,短道队的队友每人送她一句话,小杨阳送的是:“你还不如我呢,我还拿过奥运会亚军。”王春露送的是:“你把自己摆这么高,怎么这么没有自知之明?”孙丹送的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大杨扬自己则是不断在心里呼喊:“我是杨扬!”就这样,大杨扬为自己找回了感觉,稳稳当当地摘得500米金牌。

展望今后的比赛,大杨扬说:“今天的胜利对我鼓舞很大,今后的比赛更有信心了。”

中国另一名参加500米比赛的选手王春露也值得一提,她同大杨扬一同杀入决赛。决赛时她排在最外道,出发后滑在第五位,在300米处她连超美国和加拿大选手,最后夺得铜牌。赛后王春露说:“教练赛前对我说在比赛中不能对大杨扬有任何影响,有机会就往前冲。”从王春露在比赛中的表现看,她百分之百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

本报盐湖城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