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后春运保卫战打响

2002-0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是大年初六,春节接近尾声,可急于进城打工、上班、读书的人们已经早早地打点行装,收拾心情,告别亲人,发扬龙马精神,踏上了马年新春的征程,去开始新春的新进击。

节前13天,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平稳,顺利度过客流高峰,运输秩序良好,全路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9.93%,终到正点率为98.38%,初战告捷。从大年初二开始,全路日均发送旅客已经突破300万人,今天接近400万人,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面对提早的客流,铁道部再发动员令,要求广大铁路员工一鼓作气,迎战节后客流高峰。

从大年初一起,铁道部党组成员就陆续走出北京,走向春运前线,实施峰前指挥。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一马当先,在南昌指挥春运。副部长刘志军大年初一就深入南方春运一线,与随后赶到的副部长彭开宙一起在成都铁路局迎战民工大潮。

节前春运看广州,节后春运看成都!记者初五从北京飞往成都,再报春运实况。果然不出所料。成都火车站,今天人潮涌动,人气沸腾。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合一,如一江春水滚滚而下。刚刚从绵阳赶到成都的刘志军副部长告诉记者,春运大仗,硬仗在节后,真正的考验在节后,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为打好节后春运保卫战,早在节前春运初战告捷之后,铁路部门就立即转入节后春运准备之中。铁道部制定的三套春运方案已经全面启动,从哈尔滨、沈阳、北京、济南、柳州、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8个铁路局调集的135组车底已经全部到达指定集结地,屯兵节后客流集中的成都、郑州、南昌、上海铁路局,应对增长的客流。

成都铁路局局长齐文超在人潮涌动的成都火车站候车大厅对记者说,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肥、阜阳等是全国铁路春运的重点。成都铁路局将像兄弟局一样,坚决贯彻铁道部的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疏散旅客,避免出现大的客流积压。

来自铁道部春运办的消息说,节后全国铁路将开行直通临客154对,比去年增加32对,铁路部门还将坚持一盘棋思想,打好团体战,充分考虑客流超常增长、天气变化等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以备异常情况的发生。(本报成都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