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大学请名师讲“三个代表”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长安 通讯员 余 忠 何洪兵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长安通讯员余忠、何洪兵)四川大学从教学组织保障、学习形式配合等方面入手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使自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校学生中成为风气。

四川大学党委认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中,进教材是手段,进课堂是关键,进大学生头脑才是目的。因此,要保障“三进”的质量,首先必须抓好教学工作。为此,川大去年7月率先在西部高校中成立了以承担“两课”教学为主要任务的政治学院,并确定政治学院承担四川大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有质量,才能保障真正进大学生头脑。四川大学鼓励名师上讲台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两课”教师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量,将“三个代表”教学考核作为岗位聘任的必要条件。

要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进学生头脑,仅仅依靠加强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四川大学十分注重培养他们学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积极性,使学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为了让学子们从实践中领悟“三个代表”思想的深刻性,学校组织了15个“重走长征路‘三个代表’实践团”,30个“‘三个代表’‘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让大学生们重温历史,在实践中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性。

为了在全校形成学习研究之风,四川大学还成立了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研究会的学生代表聚集在一起,从各个角度谈自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体会。从而不断坚定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信念。如今,四川大学各院系已成立了28个学习研究会,1000多名同学参加了理论学习和研究。

一位川大同学在参加了“三个代表”社会实践和多次理论学习研讨后衷心地说:“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思想,深入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所在。只要我们党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据了解,2001年四川大学共有3700名学生申请入党,其中1400多名成为预备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