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大学一年级抓起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两三个月见变化

2001年秋季入学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毛秉玉说,“我刚走进学校大门时,面对陈旧的建筑,置身于拥挤的宿舍,觉得自己从最幸运的人,一下变成了最不幸的人。”然而开学两三个月后,他主动参加学生会组织部工作,精神状态完全改变了。他说:“北航的前途一片光明,我作为北航学子,一定更加努力。”

新生张弘是家里的独生子。他说,他和许多独生子女同学一样,生活中不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宁愿在网上交虚拟的朋友,也不去关心身边的人。入学两三个月后,他认识到“团结友爱是新世纪大学生应具备的良好品质。人情冷漠不但会给自己心理造成伤害,而且会使自己难以适应未来社会协同工作的要求。”从此,他尽自己所能关心同学,大家都说他变了样。

新生徐全勇进校后,听说自己所学专业是“三流专业”,被北航录取的好心情顿时一扫而光。入学两三个月后,他对专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在刻苦钻研的前提下,专业没有优劣之分。冷门专业毕业生,就业机会更多。”从此,他积极投身到专业文化的学习中,并表示将来要为中国航空事业腾飞贡献力量。

调查表明,像这三名学生一样,仅入学两三个月思想就发生明显变化的新生,在北航还有很多。学生思想变化的重要原因是,学校德育抓住了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

改革《思想道德修养》课

从中学进入高等院校,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北航的德育从大学一年级抓起,使处于转折点的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另外北航对专门为新生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课,从适应大学一年级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生理出发,大胆地进行了改革。

北航有关负责人在解释改革的原因时说,刚入学的新生面临适应环境、目标定位、个人发展、满足需求和友谊恋爱等多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得到政治、心理、社会等多种学科的综合解释。为此,必须打破学科划分,紧密结合新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以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为重点,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必须挑选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口才优秀,对学生具有强烈感召力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必须通过加强课后实践活动,深化课堂教学,促使学生“知行合一”。这样才能达到德育的目的。

通过改革,北航《思想道德修养》课,列出了“转变与适应”、“勤奋严谨与求实创新”、“做人与做事”、“时代特点与大学生定位”等6个教学专题,聘请了校领导、两院院士等12位专家担任这门课的授课老师,并通过小班讨论课、新生演讲比赛等开放式教学,不断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同时,他们还对学生学习效果考核办法进行了配套改革,新办法要求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量化测评,规定平时考核与期末考试成绩各占一半。平时考核包括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期末考试采用开卷写论文的形式进行,要求学生阐述入学后的思想变化,或就某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连续5年不记名调查结果表明,97%的新生对思想品德课改革表示赞成。

在社会实践锻炼中完成学业

学校放手让学生独立完成参与社会实践的策划、设计、组织、总结全过程。在校内开展“体验过去,珍惜现在”、“北航校门创意大赛”,走向社会开展“关爱老人”、“扶助农村贫困学生”等社会实践活动。该校的一些学生认为,他们是在社会实践锻炼中,最后领悟老师在课堂上向他们灌输的观点,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的。

301131班策划的“珍爱电话,方便你我他”实践活动,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通过一段时间的课堂教学,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为全校各班新生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个班的新生在排队打电话时,发现电话机上灰尘很多,于是决定从珍爱电话这件小事做起,用湿毛巾擦净全校109部室内外公用电话上的尘垢,在每一部电话旁放上一个内装纸笔的便笺袋。一个月后,其他班的一些同学也走进这项社会实践活动的行列。30060班的同学发现校内存在盗版产品,有违国家有关规定,于是决定开展“告别盗版,从你我开始”活动。第一次活动就收到了本校同学交出的3大箱盗版产品。第二次活动就吸引了外校的学生及留学生。北航学生反映,“这类活动既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工作,又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密切关注,更有利于锻炼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