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公司盈利锐减及其影响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建生 我有话说

过去一年里,在经济衰退、生产能力过剩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多重打击下,美国公司的盈利急剧下降。分析家们认为,今年公司盈利情况迅速好转的希望不大。这将抑制公司的投资欲望,从而影响到经济复苏的速度。

据美国《商业周刊》最新统计,列入该刊公司业绩榜的美国900家大公司去年的盈利比前年下降了59%,创该刊1973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差记录。以前的最大降幅是1991年创下的19%。去年第四季度这900家大公司的盈利比前年同期下降了56%,为连续第三个季度盈利降幅超过50%。但去年这900家大公司的销售额比前年增加了3%,使得去年的利润率从前年的6.5%下降到了2.6%。

去年,美国绝大部分行业的盈利都出现下滑或转盈为亏。在《商业周刊》公司业绩榜列出的65个行业小组中,有46个小组去年的盈利下滑,11个小组呈亏损状态。经营业绩最糟的是技术、运输和制造行业。去年的第一亏损大户是光纤通信器材制造商JDS Uniphase Corp.,亏损额高达576亿美元。航空业在“9·11”之前已经受到商务旅行乘客减少的影响,恐怖袭击事件使这一行业遭到了更加沉重的打击。联合航空公司去年的亏损达到创记录的21亿美元,美洲航空公司的亏损额也达到18亿美元。美洲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托马斯·霍顿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航空业仍将出现巨额亏损。连一些盈利情况最好的公司去年也未能幸免。由于能源价格下跌,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盈利下降了6%,其它石油公司的盈利也普遍下滑。

分析家们认为,从公司库存调整的情况看,今年公司盈利情况难以迅速好转。美国公司的库存到去年12月份已连续11个月下降,12月份的库存总额比前年同期下降了5.9%。在正常情况下,随着经济开始复苏,企业将会增加库存,从而将刺激生产,盈利也将随之而来。但分析家们认为,这一次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许多公司两年前因担心“千年虫”而大幅增加库存,结果吃了大亏。因此,这一次许多公司可能会继续削减库存。第一银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斯旺克预计,公司库存投资要到今年第三季度才会恢复增长。

美国公司生产能力过剩也将继续制约投资和生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美国工业企业的设备利用率仅为74.2%,是198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比1967到2001年的平均水平低7.7个百分点。美联储预计,今年企业的生产能力将仅增长1%,将是1967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低增幅。

企业投资严重下滑是导致美国经济从前年下半年开始疲软并于去年3月份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在盈利锐减、盈利前景不十分看好和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下,美国公司不大可能会大幅度增加投资。因此,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不会很强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