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钟表齿轮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可喜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日本信州大学教授远藤守信与日本三家企业合作,研制成功了世界上最小尺寸的钟表用齿轮,直径仅有0.2毫米。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近日报道,这种齿轮是使用直径为80纳米到100纳米的碳纤维(VGCF)和树脂(尼龙12)混合而成的复合材料制成的,其直径只有0.2毫米。实验发现,这种齿轮能够与其它齿轮组合起来,驱动钟表秒针走动。

与现有的材料相比,这种含有碳纳米材料的复合材料不仅节省加工时间,降低制造成本,而且耐磨性提高了10倍,滑动性提高了5倍,防止带电和热传导等性能也良好。

据介绍,这一技术可以应用到自动化机器、医疗器械和汽车等结构零件的制造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