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百名“村官”走进东北农大课堂

“入世”后地该咋种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伟光通讯员若敏、光瑞、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伟光通讯员若敏光瑞伟华)入世了,咱村的地该咋种?从1月20日起,东北农业大学管理干部学院开设针对农村的入世课堂,黑龙江省67个县(市)近120名村干部自发地来到东北农业大学,听专家、教授讲课,求教“入世经”。

日前,记者在东北农业大学见到了黑龙江省延寿县加信镇农民刘宝军,他是这次培训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据他介绍,入世对农村经济到底有啥利弊,多数农民搞不清,“村官”们也弄不明白。这次培训重点就是让农民了解,加入WTO后我国农业如何应对,地该咋种。刘宝军对记者说,从事多年的农村科研及管理工作,种地知识知道不少,但对科技、经济知识掌握得比较少,过去光吵吵产业结构调整,但真正调整起来不知所措,这次,就想向专家教授们讨教,种植业该怎么调整。

培训班上,专家学者们着重讲了入世后中国农业的出路在何处,如何调整产业结构,绿色农业前瞻,科技种田的效益等问题。专家的讲解让村官们大开眼界,有了紧迫感,责任感。

东北农业大学管理干部学院自1996年起,就把培训乡村领导干部作为工作的重点,先后培训了2000多名乡镇长,400多名村干部,有近百名村官在这里获得了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该院院长郎万瑞告诉记者,昔日那种“籽撒上,水浇上,丰欠就凭老天赏”的观念已逐渐淡漠,依靠专家、依靠科技致富的观念成为“村官”们的共识。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让他们长知识,还要把专家教授派出去,到田间地头儿帮他们解决科技种田的实际困难,真正为农民服好务。“村官”们对记者说:“这次学习我们不仅比谁的学习成绩好,更要看谁对接的项目多,谁签订的特色产业合作项目多,结交的专家朋友广,这都是我们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