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闹剧

盐湖城来信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中国选手比赛的项目不多,只有女子冰球、速度滑冰和冰舞三个项目。

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下午迎战俄罗斯队。中国队一开场便发起进攻,仅过了1分钟便有一次射门,之后双方在俄罗斯半场内争球,杨秀青突然挥拍射门,球越过俄罗斯守门员的防线弹进球门。第一小节中国队以1比0领先。俄罗斯队在第二小节开始大举反攻。米西娜首先带球攻到中国队球门跟前,然后突然反手挥拍射门中的,将比分拉平,接着帕什凯维奇又迎头将一记反弹球扫入中国队球门,过了不到20秒钟,布里娜又接队友传球再下一城。俄罗斯队在第二小节开始不到3分钟里接连攻进3球,从而为比赛奠定了胜局。中国队杨秀青本来也有一次得分的机会,但是裁判吹她越位。后来俄罗斯队又攻进一球,最终中国队以1比4负于对手。中国队这一场球失利后,只能去争第七名了。

下午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分别名列22、25和26名。成绩也不理想。晚上的冰舞比赛在盐湖城冰上中心举行,参赛选手一共有24对,中国的张维娜和曹宪明列第23,仅排在垫底的韩国队前面。在北京时就听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中心的负责人说,中国这个项目很落后,这次参赛不过是走走过场,见见世面,今晚一看,果不其然。中国这个项目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难度会比单人滑和双人滑还要大,因为这个项目动作不是很难,主要是看艺术表现力,这又正是中国选手最薄弱的地方,像申雪和赵宏博现在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了,但是他们还未登上顶峰,差距就在艺术表现力方面。

冰舞比赛结束后,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辛昆塔在赛场向加拿大双人滑选手杰米·塞尔和戴维·佩尔蒂埃追发了金牌,在上周一双人滑比赛中获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别列日娜娅和西哈鲁泽利也作为陪衬参加了颁奖仪式。当两位俄罗斯选手和两位加拿大选手登上领奖台,接受辛昆塔颁发的金牌和黄色的花束,场内一先一后奏起俄罗斯和加拿大国歌,并升起两国国旗时,我觉得神圣的奥运会快变成一出闹剧了。自从上周一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比赛结束以来,各大媒体一齐高呼“丑闻”、“丑闻”,一名法国裁判因此被无限期停止执法工作,加拿大滑冰协会要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起诉,俄罗斯选手西哈鲁泽利经过4个不眠之夜体重下降10磅,俄罗斯奥委会首脑发表谈话,提到上个世纪东西方之间的冷战……整整7天,这一事件一直被鼓噪不休,然而一瞬间,一切分歧就都不存在了,双方握手言和,风平浪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事情到此为止。不过真的能这样吗?恐怕也未必。
本报盐湖城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