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亟待完善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北京市英语学科高级评委会主任林生香是北京20中英语特级教师,在讲台前,她已经辛勤工作了38年。最近,她向记者谈及正在实施的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工作存在的利与弊。

林生香说,过去,中学以分数为标准录取小学毕业生,在家长望子成龙和学校片面追求业绩的双重压力下,使不少小学生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为了纠正这种偏差,同时避免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出现不公平问题,从1998年开始,全国统一取消小学升初中考试制度,在地区范围内实行电脑派位的分配办法。几年的实践表明,这种办法有它的好处,尤其在减轻学生负担方面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亟待改进完善。

电脑派位带来了哪些负面影响

林生香认为,电脑派位医治不了家长望子成龙和学校片面追求业绩的心病,尽管实施这项改革措施已近4年,择校的浪潮并没有因此平息。现在,学生家长在孩子进入5年级后就开始升学“备战”,他们说:“娃娃一天没着落,我们一天不安宁。”其中,优秀生家长由于优异成绩不再是择校的优势,心情更加烦恼,如果子女被派到非重点中学,他们会想方设法把子女转出来。在重点小学这个问题反应更突出,这类学校的学生一般都没有进入电脑派位行列。

另一方面,原为基础教育优势的“双基”教育受到一定的冲击。因为目前对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过硬的指标仍然是在校生的考试成绩。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好成绩,以便进入重点中学,家长不惜帮学生作文。一些中学反映,现在升入初中的学生,包括来自重点小学的学生,学习习惯不如以前,计算机能力提高不大,作文的错别字多、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的现象比较普遍。整体作文水平有所下降。

出现了新的不平衡

林生香指出,虽然重点与非重点学校的划分早已取消,但是,学校之间的实际差别,不是取消了这种划分就可以抹平的。过去的重点中学,现在依然是择校的重点。近几年,北京诞生了一批民办公助的中学,就因为这些学校多数是从原来的重点中学分离出来的,学生家长都争先恐后往里挤。

将重点中学定为择校目标的结果是,优秀生和特长生优先入选;家长有钱有关系的学生捷足先登。进入一所好学校,一般要交一至六万元。既交不起钱又没有关系的学生,只能被电脑派位到指定的学校就学。

“通过考试,娃娃没有考上,我们服气;通过金钱、拉关系进入好学校,我们不服气。”这些学生的家长对此很不满意。他们的情绪直接影响子女,使不少被电脑派位的学生,小小年纪就感受到社会不公平,失去学习的上进心。电脑派位是为了解决“小升初”过程中的不平衡设立的,这个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现在又出现了新的不平衡。

必须加快均衡教育资源的步伐

林生香认为,出现新的不平衡主要有3个问题:一是在取消初中入学考试后,对于学校、校长、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没有及时地建立起新的评估标准,三者都缺乏压力,三者也就缺乏改革的动力,不能对实施电脑派位后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二是在提出素质教育后,没有及时地建立起全面衡量评估学生素质的标准,对于什么是素质,什么是素质教育,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等问题,从领导到教师至今缺乏较为一致的共识,各校按照各自的理解行事,不能集中注意力研究解决实施电脑派位后出现的新问题。三是在提出减轻学生负担后,一些学校及老师不是从积极的方面理解这项措施,而是放松对学生的教育,并把教学质量下降,完全归罪于改革措施。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林生香说,实行电脑派位以后出现的种种问题,从根本上看,是各学校间的教育质量差距过大,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均衡教育资源的步伐,通过布局调整、重新组合,撤并不合格学校,尽快缩小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这是治本之策。但是,这项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应该尽快出台素质教育的评价标准,并配套相应的操作办法;提倡强校和弱校教师交流;选拔优秀校长到薄弱校工作;选拔优秀教师起示范带头作用,多管齐下,不让这些问题再继续发展下去,以确保改革顺利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