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石化集团与地质大学合作勘察油气资源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晓梦 通讯员 韦国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宋晓梦通讯员韦国华)不久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地质大学共同成立“油气资源勘察研究中心”,共同勘察新的油气资源,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

中石化名列世界500强企业中第68位,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去年以来,在我国石油供需缺口迅速扩大的情况下,他们面临着“上游资源开发不足,下游工业产能过大”的严重问题。因此制定了在东部、西部和南方开展大规模油气勘察的战略。在石油地质方面有着强大优势的中国地质大学,便成为他们首选的合作伙伴。而中国地质大学也迫切需要利用中石化先进的技术设备、丰富的技术资料和强大的资本优势来扩大自己的研究领域。

“油气资源勘察研究中心”既从事油气资源战略性、应用基础性研究,又开展中石化勘察选区的重点盆地、重点地段的整体性研究和集团军式的攻关。近期的任务是进行江汉盆地、渝东和湘鄂西地区的油气成藏条件研究、渤海湾盆地隐蔽油藏预测技术研究以及西部大型盆地油气成藏条件及勘探新领域研究,目标是寻找“整装”的大型油田。

与以往“你投钱,我研究”的校企合作模式不同,“油气资源勘察研究中心”由合作双方共同管理,不设立固定的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双方科研人员都可以向该中心申请项目,只要通过论证、答辩、并获得双方专家评审组同意,即可获得科研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