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借鉴的“民情夜谈会”

光明论坛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 雪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在山东省临邑县临邑镇有一种乐于为群众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民情夜谈会”。3年来,该镇干部共召开“民情夜谈会”226次,解决各类问题380件。老百姓高兴地说:“民情夜谈会”,能办实事,好多矛盾都化解在了俺们的板凳上。读罢此文,笔者不禁为“民情夜谈会”叫好!

“民情夜谈会”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说到底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基层干部的头脑中扎了根、结了果。我们学习“三个代表”为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改进作风,强化党心,凝聚民心,增进干群和党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同心同德奔小康。临邑镇开展的“民情夜谈会”活动,正是乡镇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可喜行动。

“民情夜谈会”也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培育新的优良作风的结果。新的世纪、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党的干部要有新的作风。“民情夜谈会”既继承了“老八路”的传统和作风,又是新形势下培育新的优良作风的生动体现。开展“民情夜谈会”活动,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摸农家情,办农家事,把“民情”和干部的“爱民之情”融为一体,可谓“鱼水相依、血肉相连”,有了这种作风,就不愁人民群众的力量不能凝聚,不愁夺取不了新的胜利。

“民情夜谈会”是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形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领导干部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都应该放在基层,领导干部与老百姓“同张一盏灯,同坐一条凳,同围一盘炕,同谈一席话”,进行面对面地交流谈心,就能谈出温馨,谈出情感,谈出效益。这样做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春风化雨,不仅连了党群心,也浓了干群情。由此就能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典型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政绩在一线创造”。“民情夜谈会”能产生巨大的魅力和威力,原因就在于此。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如今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不肯走出“府门”,凡事都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靠电话指挥“基层”。即使走出机关,下去“蹲点”,也是远离群众,不愿同百姓接触。有的“蹲”在宿舍里玩扑克、下象棋,有的饮酒取乐、胡诌八扯。正如群众批评的那样:8点进村10点到,玩着扑克等“小灶”,酒足饭饱睡午觉,下午4点就“溜号”。更有甚者,终日陶醉于灯红酒绿和美色之中。请问,这样做怎么能实现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又怎么能在人民群众中树起良好形象?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临邑镇开展“民情夜谈会”活动的做法可喜可嘉可取,值得各地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