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山国际滑雪场缘何成了摆设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新疆日报记者 王 瑟 我有话说

美好的想象

1986年,新疆自治区体委通过招商引资300万美元,会同国内外专家对新疆冰雪资源进行勘察,认定乌鲁木齐县甘沟乡金泉沟是非常理想的冰雪运动场地。

这里距乌鲁木齐市只有58公里,最大高差为698米,不撑杖的最大滑雪距离可达6000米以上,被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是全亚洲最理想的冰雪场地。雄奇的天山雪峰、苍翠的原始松林、广袤的冬季牧场、浓郁的哈萨克族风情,又使这里成为冬季旅游胜地。

1999年,独具慧眼而酷爱冰雪运动事业的王世伟,决定投资建设天山国际滑雪场,自治区政府批准立项后,当年4月由自治区体委、乌鲁木齐县甘沟乡政府、新疆天山国际滑雪有限公司签定了联合建设天山国际滑雪场协议书,5月25日雪场公路开工。历经三载,天山国际滑雪场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了8条索道、3条缆车线路和4条雪道。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的高杆拖索雪场索道,成为中国当时第一条雪场专用索道,已具备开放条件。

滑雪场建设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对天山国际滑雪场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并承诺一旦按原计划建成,由国家体育总局负责邀请举办国际单项比赛,还要力争举办全国和亚洲冬季运动会。这为天山国际滑雪场指出了一条光明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为新疆和乌鲁木齐发展冬季旅游树起了一个品牌,可谓是一举数得。

尴尬的现实

记者近日见到天山国际滑雪场总经理王世伟时,他却满脸愁苦。原定于今年1月5日在这里举办的“回归大自然、冰雪健身游”大型主体日活动,因种种原因夭折,一个全亚洲最好的冬季冰雪运动基地和旅游地如今却成了摆设。

乌鲁木齐市今年初确定天山国际滑雪场为发展旅游的龙头基地,写入了《乌鲁木齐市加快发展旅游业纲要》。但正当“回归大自然、冰雪健身游”大型主体日活动即将开幕之际,雪场的三辆工作车行驶到金泉沟口时,竟遭到一些当地人员的阻挡,经多方交涉无效,活动被迫取消。

阻挡者对天山国际滑雪场建设主要有几点意见:一是雪场不能录用任何外乡人;二是必须与当地人签长期用工合同,有活没活都必须发工资;三是要求对施工中砸坏的围栏进行赔偿;四是强调土地是承包人的,不同意建雪场。王世伟认为,这几条要求过于苛刻,雪场技术工人、发电机工、机修工、索道工,在短期内不可能不用外地工人;在当地招收30名工人的工作正在进行中;雪场是季节性很强的工作,不可能长年发工资,只能用季节工;在此建雪场是经村民大会同意的,出租雪资源并不影响牧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道理讲得通,人心却不通。从1月5日起,天山国际滑雪场无法营业,造成2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和社会的损失更大。

体制的弊端

新疆的冰雪资源丰富是有目共睹的,但为什么就是发展不过东北呢?天山国际滑雪场开业受阻,使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暴露了出来。

多年的改革已使土地承包到每家每户,政府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投资商和乡政府要搞开发,只能依靠《土地法》、《草原法》、《森林法》等相关法律。而现行体制的条块分割管理,无法解决投资商与土地、草场使用权拥有者之间的权益分配,由此形成不良的投资环境和政策环境。

西部大开发,对新疆来说思想观念的转变最关键。开发者、投资者呼唤尽快出台相关的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

有关人士认为,对开发所需的土地,可以采取政府置购土地储备的方式,内地在这方面已有现成的经验。他们对有待开发或已开发的土地资源由政府统一调整,用集体同等级草场置换,发放一定的补贴,用于开发建设。开发商只面对政府和集体,减少了中间环节。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让土地或草场使用权所有者以土地资源参股。第三种方式是项目方从征用土地、草场承包户的全额征迁补偿金入手,采取合理的方式,由开发商负责承包户的生产生活安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