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潮涌大西南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成都铁路局管内的四川、重庆、贵州是中国民工潮的源头地区之一,目前共有民工1000多万,其中有300多万要乘坐火车外出打工。90年代中期,川军东进,民工潮突起,胳膊粗的铁栏杆被挤弯,列车弹簧压死,令人瞠目结舌。国务院领导叹道:惨不忍睹!

当年的十万民工,如今已经壮大为千万建设大军。他们以特有的吃苦耐劳,特有的勤奋智慧,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大业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仅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县,去年外出务工者汇回的资金就达到14亿元,是全县财政收入的10多倍。

民工出川参与国家建设,是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的客观要求,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一个标志。成都铁路局党委书记王宝顺介绍说,民工也是铁路的上帝。为输运民工,铁路系统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从开行临客到组织民工专列,从超量发售车票到控制超员,从盲目无序流动到有序流动……铁路春运民工运输经历了历史性的变化。

今天上午,在从成都开往北京的T8次“天府之星”列车上,记者与一位从威远到北京打工的青年民工聊天。他告诉记者,他外出打工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明显感到铁路春运秩序一年比一年好,售票组织也一年比一年有经验。今年他的票是在县上买的,省去了到成都排队买票的时间,也省去了一份着急。

为了做好民工运输,今年成都铁路局采取了多种措施。据路局党委副书记吴家梁介绍,成都火车站节前成立了民工运输组,下设14个郊县小组,分组到民工集中的县区进行专项组织,把票直接送到民工手中,防止乱加价、乱收费行为的发生。车站还设立民工接待点,为民工团体预留客票。路局开展“舒心旅途,放心食品”活动,从红旗列车上抽调有经验的车长担当临客车长,并为每列临客配备了专职医生,加强运输过程管理,及时为民工送茶送水,提供卫生价廉食品,列车上还开辟民工点歌台,丰富民工旅途生活……

记者在成都、绵阳等地车站看到,今天客流明显增加,民工出行超过3万人。手提行李箱、怀揣信用卡的新一代民工,从大西南深山沟壑中走出来,南下广州、北上首都、东去上海、西进乌鲁木齐,走向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本报绵阳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