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崇高美的程大利近作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三岭夕照


程大利先生近年创作了一批以西北山水为题材的中国画新作。最近召开的《程大利画集》首发式上,专家们谈了各自的看法。

冯远(著名画家、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在经济全球化和中西文化密切交流的时代,程大利能够立定脚根,按照自己的理解把握并领悟中国文化的精粹,融汇到创作实践中,达到了一种纯净、简洁且富于中国绘画韵味的精神境界,是很不容易的。他将思想情感和艺术素养通过笔墨恰如其分地溶入作品,变成视觉图像,这需要一个艰难的反复及蜕变过程,他的成果值得祝贺。

龙瑞(著名画家、美术研究所所长):大利不仅是画家,同时又是理论家,他有独立人格和独立思考能力,对事情看得很透彻,把握得很到位。从气象、气息上看,大利的画有南北融合的特点,既有南方画家的灵气,又有浑厚感觉,不流于轻、薄,同时有一种空灵、明净的文化感觉。大利敢于用纯水墨、纯黑白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画面图式有一种构成的想法。他并不完全继承文人画传统,也不是搞实验水墨,而是界于两者之间的探索,值得我们玩味。

范迪安(著名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大利的画格很高。大利对整个人生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取向,都是在努力寻求超越自己,超越中国画发展中的许多障碍和干扰,达到了一种心静和高格调的境界。大利的画还很鲜明地体现了一种综合知识推进创作的特点。他对古今中外的许多艺术知识都广泛涉猎,对诗、文、画评、画论等都有良好的修养,这些学养综合地推进了他的艺术探索,所以他的创新很有份量。我认为大利画中的意境不是苍凉的而是苍茫。苍凉往往比较多地感受到个人的痛苦和不平,观照自然时,更多的是消沉或逃逸。而大利采取的是进取的姿态,所以他笔下的东西出现了浑厚和浑然的面貌,表现了大自然的苍茫之气。“苍茫”在姿态上更加进取一些,所看到的事物更加整体一些,所表达的感情更加丰富一些,还有一种在各种情境中的复杂意趣。

大利热爱生活、追求崇高,才有了这样一批好的作品。

(程大利简介:1945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编审。曾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现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