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巾帼高手刘继瑛

2002-02-19 来源:光明日报 秦岭云 我有话说


继瑛同志出身名门,世代书香,她抚琴、弹筝、唱戏、作画……是燕京众人称道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一手没骨半工半写的花鸟画,更是脍炙人口,受人喜爱。

童年,父母为她办了家馆,请了两位师傅:一教四书五经;一教语文、算术。中西合璧,双管齐下,既灌输三纲五常;也吸收近代文化,既封闭守旧;又开放迎新,家长为她设计的人生前程,可想而知。全方位的家庭教育,使她为日后的艺术生涯,打下不寻常的基础。

当时刘家车马盈门宾客如云,其中不乏文人墨客,堂上陈设的书画古玩,多为明、清各代名品,面对吕纪、林良、恽南田、任伯年等的花鸟佳作,他一再临摹,引起她父母特别是姑妈的重视。

在1938年,她终于冲出深宅大院,走向社会,开始正式学习中国绘画,向京华艺术专科学校的赵梦朱、邱石溟名手学画花卉翎毛;不久,她又执弟子礼拜于爱新觉罗·溥儒大师门下,奔走于恭王府和颐和园介寿堂之间,前后十数年之久,跟溥先生学诗、学书、学画,进益匪浅。

五十年代初期,参加北京“中国画研究会”有幸立雪於王雪涛先生“瓦壶斋”阶前,经年累月出入于王先生家——“迟园”,王老师喜其聪颖好学,耳提面授,一如家人,学艺大进,尽得王画奥妙神髓,有些画如牡丹、鸢尾、紫藤、喜鹊、绶带、笔熟色俏,几可乱真,王门桃李满天下,高徒出了许多,而巾帼学生中画到如此娴熟高超的,这本画集的作者应居首席。

近几年,我和她共事于中央文史研究馆,时常看到她当众挥毫,她作画一如先师风范,意发笔先,信手挥写,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所出花鸟,形神全备,雅俗共赏,色墨艳丽,而无脂粉俗气,笔调活脱,而不横肆粗霸,画风温文尔雅,一如其人,令人百看不厌。

中国花鸟画,古今受人喜爱。开始崇尚工笔细描,五代时,徐熙、黄筌出,野逸与富丽,分道扬镳,各有妙处。明、清以来,名手辈出,经徐渭、陈复……以至恽、任、吴、齐等家的开拓,写意花鸟异军突起,大有鳖头独占之势。写意画,神出象外,抒发性灵,乃时代美学之必然,实非偶然。

写意画有大写小写之分,小写也称半工半写。小写放而不纵,比较温和,可以避免大写时极容易流露的犷野,以致失形走神,可以平心静气从容细致地去刻画形象,这正是它惹人喜爱的原因之一。

刘继瑛同志孜孜于花鸟画艺术,恰似花间蜜蜂,博采广收,老老实实为人,勤勤恳恳攻艺,为祖国的春天增添了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