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生活变化喜人

5000亿元国债带来了什么(一)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长期建设国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决策。4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同心协力、艰苦奋斗,通过组织国债投资,有效地扩大了国内有效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建成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今年是增发国债第五年,为了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济建设和国债投资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报从今天起推出“5000亿元国债带来了什么”专栏,让我们共同去感受国债投资建设的风采。

金边债券金色效应

4年多前,当新一轮国债开始发行的时候,有一个字眼非常时尚:金边债券。它是对国债可靠度形象化的描述和对国债可信度的具体解说。4年过后,当我们回望国债的时候,这一描述与解说得到了强有力地验证。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说,4年多来,国债投资成效显著,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效地扩大了投资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第二,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第三,促进了地区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优化,推动西部大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第四,进一步健全了我国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推动了各类建设质量,有力地改善了投资环境。

这一系列辉煌的成就,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决策的正确,充分显示了国债效应的战略意义。

权威人士指出,4年来,我国经济能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发挥了国债投资的拉动作用。到2001年底,我国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5100亿元。据有关方面测算,1998年国债项目投资带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1999年带动2个百分点,2000年带动1.7个百分点,2001年带动1.8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没有国债投资的支持,我们就不会在世界经济普遍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城乡面貌历史巨变

对于国债的意义,老百姓们感受最深。每次国债发行的当日,全国各地销售点前排出的长龙阵就是一个例证。争购国债显示了人们对国债的信心。

国债也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4年多来,国债项目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城市: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96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规模约3300亿元,涉及到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部分县城,有效缓解了一大批省会和地级城市的供水困难,提高了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缓解了城市交通拥挤状况,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使这些城市面貌明显改观,服务功能得到强化。4年来,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2366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1161万吨,日垃圾处理4万吨,日供气能力555万立方米,集中供热面积4846万平方米。

在农村:4年来,国家安排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1893亿元,共完成110千伏变电站1100多座、线路2万多公里,35千伏变电站5600多座、线路5万多公里,10千伏线路80多万公里,低压线路250多万公里,更换高耗能变压器50多万台,改造配电台区90多万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全国农村地区集中投入最大、范围最广、涉及人员最多的一项工程。通过农网改造,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启动了农村市场,减轻了农民负担,被广大农民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据初步统计,农网改造后的农村平均到户电价降低0.1—0.3元。

此外,国债投资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教育国债项目的实施,加强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高校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有力支持了高校扩大招生。加快了“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政策信息和市场信息,提高广大农民的精神和文化生活水平创造了条件。

居民钱包悄然增厚

收入是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连续4年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安排了一大批国债项目建设。这不仅直接扩大了国内需求,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也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城乡居民钱包悄然增厚。

在广袤的原野上:运用国债资金开展大江大河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减轻了农民负担,为农民增收创造了好的环境;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程,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通过补贴的方式直接增加了退耕地区农民的收入;大规模建设中央储备粮库,提高了国家粮食储备能力和调控粮食市场的能力,运用保护价敞开收购保障了种粮农户的基本利益;各地组织农民参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增加了农民的务工收入。1998年—2000年在自然灾害频繁和灾情较重的情况下,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仍达到3.4%,2001年预计增长4.2%。

在走向现代化的城镇:运用国债资金加强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使国内一些行业的生产能力得到较好地利用,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状况,为提高在岗职工的收入水平、增加就业岗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由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国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为近几年的财政收入增长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国家几次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加大对社会保障支出的力度,提高社会保障的标准。目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基本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覆盖面明显扩大,有效地保障了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1998年—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实际增长7.1%,2001年预计增长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