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试奏《诗经古谱》

再合韶武雅颂之音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春节前夕组织滇晖琴社试奏了新近发现的早已失传的《诗经古谱》。

《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存世的305篇,每首诗都力求合于韶武雅颂之音,因此无一篇不可歌,亦无一人不能歌。只是秦汉之后,人们只重诗篇意旨,忽视音乐旋律,致使其曲谱逐渐散佚失传。

1907年,清廷学部图书编译局出版了云南人袁嘉谷整理的《诗经古谱》上下卷。其中的古谱,系南宋的赵彦肃依据《开元十二诗谱》,对十二篇诗的曲谱进一步修订,写成的《诗乐篇》;元代的熊朋来再次整理诗经古谱,以十七篇为新谱,并撰成《瑟谱》。清代的陈澧就《诗乐篇》及《瑟谱》作进一步整理,增加新篇,改注为《诗经今俗字谱》,共计三十三篇,集《诗经》古谱之大成。袁嘉谷整理的《诗经古谱》,是把陈澧之作通俗化。他请当时的音乐家改原来的“宫词谱”为“五线谱”及“简谱”,易于人们的演奏和吟唱。

云南彝族老作家李乔原藏有一部《诗经古谱》,但“文革”中经多次抄家后,已不翼而飞。近几年,李乔对其同乡、恩师、近现代学者袁嘉谷学术的学习和研究逐步深入,于是呼吁着力搜寻《诗经古谱》。云南图书馆经反复查考稽核,发现该馆历史文献部庋藏的艺术类曲谱中,有《诗经古谱》。据悉,该书极为稀见,弥足珍贵,可称为音乐的“出土文物”。

试奏会上,滇晖琴社演奏和吟唱了《关雎》、《鹤鸣》等六首。近百名听众欣赏后认为,《诗经古谱》曲调高雅,古风颇浓,但演奏还需要重新编排和配器。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也准备对《诗经古谱》作近一步的研究和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