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余位诗人赴延安采风

追寻历史梦想 感受永存精神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新年伊始,由中国作协、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和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诗刊》和《延安文学》两家刊物承办的“延安诗会”,在气势磅礴的黄土高原上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和山东、安徽、甘肃、陕西的30余位诗人参加了这次诗会。

随着采风团团长雷抒雁手中挥舞的延安人民赠送的红旗,诗人们争看宝塔山、延河水,用眼睛和心感受革命圣地的蓝天、白云、黄土和窑洞。循着领袖和无数革命先辈的足迹,聆听着《东方红》的民歌和信天游,诗人们在7天的追寻中被陕北文化的魅力所感染,感受到永存的延安精神。

第一次来延安的雷抒雁一下汽车就急切地寻找宝塔山。他说:“这种深藏已久的怀念,在刚刚踏上这片土地时,就被不知不觉地点燃了。”在安塞那动人心魄的腰鼓声和撕心裂肺的信天游中,陕西诗人苑湖说:“我已经多少年没听过这么强烈的鼓声了,多少代陕北人的诉说都在这信天游和腰鼓声中表达了。”在改革开放之初,以一首《中国,我的钥匙丢了》而打动许多读者的诗人梁小斌,也是第一次来陕北高原和延安。当他在枣园亲耳听了当地民歌手唱的原版《东方红》后,一是感动,二是惊讶于人民对领袖的无限热爱。他认为:“对于一个诗人来说,有精神上的根非常重要。”女诗人李小雨说:“当看到窑洞墙上挂着的那些前辈的照片,他们年轻而又充满朝气和睿智的微笑,就让人对革命充满了信心。对历史不能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是陕北的黄土地承载了革命,并赋予我们力量和梦想。”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诗刊》主编高洪波说:“我的心灵深处感受到延安的光芒。这是一次革命和文化的寻根之旅。”

几天的采风,纵横两千多公里,诗人们逐渐走近和理解了延安这部大书。他们表示,将会用心写出无愧于延安、无愧于人民和生活赋予的好诗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