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水资源市场需求增长迅速

世经纵横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秦云 我有话说

最近一项关于水资源市场的调查表明:全世界对水资源的需求迅速增长。

这一调查报告是由德国凯萨咨询公司的专家经过14个月的工作完成的。报告包括水资源市场发展情况、投资情况及技术竞争情况。

报告称,1999年全球水资源的需求量为2960亿马克,2000年增加到3430亿马克,增长了16%。预计2005年需求量将达到4380亿马克,2015年达到5550亿马克。

目前,世界上25%的人口没有充足的饮用水资源,35%的人口获得的饮用水资源不安全,只有40%的人口拥有充足且安全的水资源。如何获得充足且安全的水资源,愈益成为困扰全世界的问题。即使在发达国家,水资源问题也日益加剧。据测算,其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和消费量将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增长。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加大了对水的需求,加上发达国家进一步都市化、使用杀虫剂及水表抗生素等因素,加速了这一问题的发展。

需求增长最快的是饮用水资源市场和废水处理市场,其中包括对废水处理技术的测定、控制和分析。就技术水平而言,世界需求最大的市场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和西欧。对饮用水资源和废水处理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是亚洲和东欧。目前,对水资源和废水的处理已开始朝多方位的综合方向发展,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有可能缓解水和能源的紧缺。

当前,世界的水处理公司有不断集中的趋势。其中80家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多元化公司并占有世界60%的市场。另外40%的市场将由1万家中小型公司及分支机构控制。这种集中的趋势将继续发展,到2015年世界50%的市场将由不到20家公司控制。

总的来说,水资源市场是一个具有潜在利润的巨大市场,只有能够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公司才可能在今后的发展中获得更大利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