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崛起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


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日、韩三国前夕,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在华盛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自1999年离任回美后,尚慕杰大使一直没有闲着。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担任了一年客座教授,讲授美中关系、台湾问题。他还同时出任福特汽车公司、联邦快递和尤尼科等几家大公司的高级顾问。

在尚慕杰出使中国期间,江泽民主席于1997年10月访美,揭开了美中关系的新纪元;克林顿总统在1998年6月访问中国,是有史以来美国民主党总统首次访华。尚慕杰功不可没。他说,两国首脑互访,有利于“让美国人了解中国”。江主席访美期间,美国人通过电视、报纸目睹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采,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克林顿总统访华时,带来大批美国记者,美国民众通过他们的报道,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后的新形象。

尚慕杰说,在三年半任期内,他也亲历了两国关系中的多次重大起伏和变化,特别是1999年5月发生“炸馆事件”后,两国关系跌至前所未有的低谷。但他仍对美中关系的发展抱有信心。因为两国在经贸、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有了长足发展,在许多国际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已通过互访,建立了相互尊重的个人关系和高层沟通机制。两国的经济也日益交融,美国已是中国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也是美国商品的最大客户之一。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会越来越多。因此,他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克林顿任总统时,两国领导人商定建立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布什政府不再提“战略伙伴关系”。就这一变化,大使说,我们正在努力推进全球化,中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七大贸易国,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管提不提“战略伙伴关系”,美中关系都是一种战略关系。任何当政的美国政治家最终都必须承认这个事实,认真地处理两国关系。

他说,美国有些人不喜欢中国,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美国的威胁。然而看一看近300年中国的历史就知道,中国从来不是一个使用武力对外扩张的国家。中国在20世纪经历了长期动荡和战乱,经济受到重创。现在,中国领导层和人民关心的是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希望有一个安定的国际环境。因此,中国的崛起不会给世界造成麻烦。

针对布什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也试图与克林顿政府拉开距离的做法,尚慕杰大使说,克林顿总统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三不”政策没有错,其内容是历届美国政府都承诺的。近30年来,“一个中国”的政策已为海峡两岸、美国以及亚太地区带来了好处。任何破坏、修改或重新架构这种关系的企图,都将损害美国的利益。在布什总统表示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协防台湾后,尚慕杰大使第二天就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的访谈节目中批评这种说法“犯了政治错误”,指出这个谈话有鼓励台湾“可以走向独立”的含义。白宫在二个小时后声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尚慕杰认为,那时布什总统上任不久,加上新政府中有些人处处要与克林顿的政策拉开距离,就闹出了这么个事儿。这并不表明布什总统在台湾问题上将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

尚慕杰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得很成功。中国政府承诺,在台湾实行的“一国两制”可以比香港的更宽松。因此,“一国两制”的模式值得台湾当局认真考虑。

尚慕杰说,不久前布什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在上海的会晤十分重要,确定了两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基调。布什总统与他的多数顾问已认识到,美中两国保持稳定的关系对亚太地区非常重要。从长远看,温和派将在布什政府制定对华政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影响。美国商界看好中国的大市场,希望两国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9·11”事件使美国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两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进行了有效合作。可以预计,布什总统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之间的了解,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本报华盛顿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