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临新考验的日美同盟关系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在与小泉首相举行了首脑会谈并在国会发表演说之后,布什总统结束了对日本的首次访问。从两天的访问日程来看,布什总统此行访日的主要目的是,面对新形势,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19日上午在国会举行的讲演中,布什总统开宗明义指出了访日的重要意义。他说,“我访问亚洲从日本开始是有其理由的。在过去的50年中,日美两国建立了近代史上少见的牢固的同盟关系。布什总统把支持小泉首相推行的经济结构改革放在此次访日的最重要位置。经济问题成了影响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因素,这在以往并不多见。正如《日本经济新闻》在其社论中所说,布什政权重视安保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同盟国的强大经济实力,如果日本经济不能起死回生,日美同盟关系就可能崩溃。

10年前,老布什访问日本;10年后,小布什也来了,但两人访日的心情和面临的经济形势却截然不同。10年前,美国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刚刚打了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总统为了重整美国经济,不得不亲率一大型美经济巨头代表团上门求助,要求日本在关键时刻拉美国一把,进一步向美国开放市场。10年过去了,美日两国的经济与政治形势发生了逆转;在政治上,10年中,美国只换了一届总统,而日本却像走马灯似地更迭了6届首相;在经济上,美国在走过了一段经济繁荣后,虽于去年恐怖事件发生后遇到了麻烦,但现在“已经看到了恢复的迹象”。10年中,纽约股市上涨了近3倍,而东京股市却下挫了1倍多。日本的失业率也从10年前的2.2%上升到了目前的5.6%。更为严重的是,日本经济在经历了泡沫经济破灭后的长期低迷后,至今仍在黑暗中徘徊,既找不到摆脱通货紧缩的出口,又未找到治理金融机构巨额不良债权的良方,就是小泉首相极力推行的经济结构改革也未见到任何实效。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日本,正成为拖累世界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美国对日本的经济现状感到不满,欧美国家甚至挖苦日本已沦为世界经济的劣等生。

在这种背景下,布什总统把督促日本加紧推行经济改革,支持美国经济复苏作为此次访日的最重要议题。与其父不同的是,布什总统此次访日不是请求日本协助美国,开放市场。而是以先生自居,在日本国会大肆传授美国“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靠减税和放松限制使美国经济走上复苏”的经验,并且宣布,“以引进大规模竞争为动力的,为日本带来繁荣和经济增长的新的‘维新’已经开始了。”此外,布什总统还利用各种场合,选用最动听的语言,为陷入弱势的小泉首相推行的经济结构改革撑腰打气。布什反复强调说,“强大的日本经济对世界十分重要”,日本“只有通过根本的改革和竞争才能走上再生之路”,他称小泉首相是日本“最伟大的可信赖的改革者”,表示对小泉推行的改革措施和领导能力深具信心。

然而,日本经济毕竟是积重难返,决非首相的决心或是美国寄以的期待就能解决的,仅就经济而言,日美同盟关系还将面临新的考验。

谋求对反恐怖新战略的支持,是布什总统访日的第二个重点议题。不久前,布什总统抛出了对付所谓“邪恶轴心国家”的反恐怖新战略,但新战略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和冷淡,布什不得不转而向作为亚洲重要国家的日本谋求理解与支持,以此作为对美国进入下一阶段反恐怖战争的象征性支援。

自去年美国发生恐怖事件以来,对于美国打击国际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日本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援。日本国会不仅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而且在战后首次派遣舰队赴印度洋,为在那里的美国舰队提供后勤支援。随后,日本又在东京成功地召开了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这一切都受到了美国的高度评价。但如果美国想要扩大打击目标,那就另当别论了。因为日本毕竟不是美国,日本要想扩大他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不仅将受到国内各种和平力量和宪法的约束,而且还将受到亚洲各国的制约。因此,当布什总统在会谈中表示“不排除使用一切手段”对付三个所谓“邪恶轴心”国家时,小泉首相只是回答说,“我认为这反映了美国和布什本人对待恐怖的毅然决心。在对待具体国家时,我认为总统是非常冷静的,也是非常慎重的。”双方出现的明显差距一目了然。即使如此,小泉在反恐问题上的表态还是遭到了日本在野党的一致谴责,在野党指责说“小泉在首脑会谈中留给日本民众的印象是一味地追随布什总统”。由此可见,日美两国要想借反恐问题在强化日美安保问题上做文章决非一件容易事。

布什已经离去,留给小泉的将是更沉重的课题。(本报东京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