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语学习“动”起来

郑州外国语学校勇于实验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鸣生 王景仁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小“哑巴“到小先生以至外语角的小主人,郑州外国语学校努力让学生在动态学习中体验到外语给他们带来的成功。

针对外语学校平时偏重教学,英语实践的机会较少的情况,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尽量少用汉语,逼着学生们张嘴,发现谁的发音好,就让谁来当小先生,带领大家朗读或纠正其他同学不准确的发音,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积极性,增强了自信心。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教学设计的出发点。过去,学生被动学习的原因在于教师没有真正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体,以教师自己的经验、体会代替学生的认知、思考。现在的课堂设计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学生讨论、练习、动口、动手,让学生参与整个知识形成的全过程,使整个学习过程充满着探索性、创造性和趣味性。

把对“知识”的索取从狭小的课堂渗透到广义的社会。学校通过对往届毕业生走向社会之后的调查,学校发现:有些学生在学校时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后来取得的成绩甚至超过学习拔尖的学生。因此,学校和老师们取得一个共识:即一个成长中的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感悟力和创新精神有时会比课堂上的书本知识显得更重要。鉴于此,学校的外语角长年不断,并吸引了郑州大学等高校的外国留学生积极参加。前不久,学校利用假期组织了一次赴日修学活动,回来后,学生们的感触很多,有一位叫高萌的高二学生,凭着自己“语病较多”的英语代表中国学生发言,用这位学生的话说:“稿子是来之前写的,当时纯粹是瞎写,没有一点感受怎么不叫瞎写。但在那一刻,我走上台时,我的感情却是内心爆发出来的,不可收拾。我的真挚赢来了日本学生和老师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