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上项目无收获

盐湖城来信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盐湖城鹿谷雪场几乎成了中国记者的集结地,大家都是奔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来的,因为冬季项目中国队的强项不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相对来说稍强一些,上一届长野冬奥会,中国选手徐囡囡曾夺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前天进行了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预赛,得分排在前12位的选手进入决赛,中国队有4名选手参赛,徐囡囡和李妮娜进入决赛,郭心心和王娇被淘汰。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徐囡囡在预赛时就让人捏了一把汗,她只得了82.37分,比排在第13位的澳大利亚选手仅仅多了0.16分。今天,徐囡囡的情况还不见好转,第一跳就失误了,坐到地上,结果只得了62.48分,这一跳决定了她已无缘奖牌。徐囡囡第二跳又未成功,最后她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人们转而把希望寄托到李妮娜身上。李妮娜预赛的情况比徐囡囡好,名列第四。今天她的第一跳得了87.25分,在12名决赛选手中排第6。第二跳李妮娜又成功了,得了97.98分。当她跳完时,她暂时名列第一,不过这时还有5名选手没有做第二跳。接着是加拿大选手迪奥妮做第二跳,迪奥妮得了100.28分,将李妮娜降了一格,接着另一名加拿大选手得分又超过了迪奥妮,李妮娜的名次又跌了一位。就这样,在李妮娜后面做动作的5名选手中,有4人的得分超过李妮娜,李妮娜最终名列第五,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夺取一枚奖牌的希望没有能够实现。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是我们在雪上项目中夺牌的唯一机会,其他雪上项目,我们都要排到20名以后去。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是大头,百分之七十的金牌都出在雪上项目中,而我们的雪上项目却可称为一穷二白,许多项目甚至还未开展起来。1996年在哈尔滨举行亚洲冬运会,日本雪上项目只派来二流队伍比赛,就是因为我们水平低,没有比头。至于雪场设施就更落后了。例如鹿谷雪场一地就有优质雪道几十条,超过我们国内雪道的总和,至于参加雪上运动的人数,我们就更没法和人家比了。冬奥会滑雪比赛的门票达上百美元,但今天到鹿谷雪场观看比赛的人仍然成千上万,人们脚踩积雪,熙熙攘攘地往山顶上攀登,有的则坐在红色的可口可乐凉篷下啜着饮料,孩子们你追我赶地在人群中穿梭,其场面就像是一个度假海滩。难怪当外国记者问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中国冬季项目为什么落后时,朱承翼回答说:“我们现在是一个排对抗你们一个军团,如果我们有一个连的兵力,情况就会同现在大不一样。”

如何将一个排扩充为一个连,做起来决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特别是现在哈尔滨市又要申办2010年冬奥会,如果真的申办下来,而我们却有一多半项目无人参加比赛,那还算什么东道主?

本报盐湖城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