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密云县农民致富路上飘书香

白天地里忙 晚上进学堂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贾海江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密云县4万农民“白天地里忙,晚上进学堂”。读书学科技成为当地农家生活的一部分,彻底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这是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的喜人景象。

密云县农民爱读书,是县委县政府引导的结果。通过乡乡组建宣讲团,村村建立成人学校,县委、县政府把技术、政策、文艺、法律送进每一个家庭。冯家峪镇在送书送知识进农户的过程中,积极开展“推广一项新技术,试验一个新品种,领办一个新项目工程”活动,实现全镇2363户农民,70%的家庭有一位科技明白人。这个镇的下营村农民,靠新知识引来新技术,种上新品种,精品板栗园列入市级重点工程,成为“密云十大果园之一”。全镇发展800多家专业户,人均收入达3404元。读书使密云农民实现了“脑袋富”,进而“口袋富”。并率先在京郊提出全面退出传统粮食生产,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在全县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过程中,县委县政府还积极组织“百村万人外出参观”,结合书本知识“出门学艺”,引进致富新法。“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全价饲料”等新技术已被广大农民养殖户所掌握。高岭镇石匣村农民李士斌建设养殖小区,采用人工授精改良羊种,存栏优种羊超过1000只。他还将自学到的知识画成“黑板报”,让大伙学习。

读书热、用书热,促成农民购书热。一年一度的新春书市热闹非凡。全县评选出了“十大农民藏书状元”。藏书最多的农户拥有3000册图书。藏有600多本实用技术书籍的李各庄农民王德力,人称“知识型”老农。通过学习果树种植和商品经营知识,他与村民合股投入110万元建起一个葡萄园,种植了41个葡萄新品种,并将所学知识与果园的土质、气候结合起来,制定出适应自家葡萄园的生产标准以及营销策略。

春节前夕算账,密云全县农民完成销售收入7.2亿元,获利1.8亿元,户均增收2500元。密云农民致富路上飘起的书香,令千家万户陶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