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及时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及时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兴教授对这方面谈了他的一些想法和体会。

吴兴认为,高等学校是知识和人才密集的地方,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他们掌握着科学技术这一先进生产力,思想和行为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稳妥地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对于充实党的新鲜血液,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吸收中青年知识分子、尤其是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入党。近几年来,河北医科大学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目前,在校大学生党员达到1200人,学生党员的比例由1994年的3%提高到现在的9.83%,教职工中党员2370人,占教职工总人数的36.27%,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职工党员达到40%。

吴兴强调,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骨干,从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积极发展他们加入党组织,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工作,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他们现在是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骨干,青年学生未来有的要成为管理国家和地方、部门的骨干,积极稳妥地吸收他们入党并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改变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意义重大。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为此,我们进行了大胆探索,在全校建立起政治导师制,第一批选聘了40名政治导师,担任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优秀中青年教职工的政治导师。这些政治导师都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较高、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专家教授。他们的职责是按照各级党组织关于发展党员的要求,带一名或几名要求入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和思想上进行传帮带,使他们尽快提高思想觉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尽快达到入党条件。同时,向各级党组织提出发展党员的建议和意见。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委员大都由党员专家和各个岗位的骨干担任或兼任,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便于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