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能体验马拉松

利用高科技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丰富了人们对整个世界的体验。在美国休斯顿马拉松大赛中,通过引入“康柏运动员跟踪系统”,休斯顿马拉松大赛的热心观众既可以在现场、也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与他们喜爱的选手共同“跑完”42.195公里的漫长赛程,共同冲过终点,分享成功的喜悦,更直接地体验马拉松运动的无穷魅力。

“康柏运动员跟踪系统”是怎样收集运动员在比赛进程中的数据呢?原来,所有参加三项赛事的选手都将佩带一个小型的电脑芯片,这个芯片缠在选手的脚踝处。另一方面,在起点、终点和比赛路程中都安装了垫状无线发射应答器,从选手们开始起跑那一刻起,垫状无线发射应答器将实时扫描每个选手的芯片中的数据,并以无线方式从笔记本发送到通讯中心。

这样,通过选手的姓名或参赛号码,观众可以以四种方式来了解参赛选手的情况:一是通过在大会中心设立的30台个人电脑工作站,二是访问互联网网站www.compaqhoustonmarathon.com,三是通过赛程中康柏iPAQ随身电脑的志愿者,四是通过运动员通报服务系统,获得实时的比赛数据。

在2002年度的休斯顿马拉松大赛中,将再度启用创新的“康柏运动员跟踪系统(CATS)”。为了让观众获得更丰富的比赛体验,康柏对这个已在2001年休斯顿马拉松大赛上获得成功的信息系统进行扩展,充分利用康柏领先的无线接入技术,增加跑道检查点、无线运动员警报通知、选手跟踪检查站、在线赛跑解说等新功能。

“科技在休斯顿马拉松大赛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使我们的马拉松比赛更引人入胜。”大赛指导David Hannah先生说:“利用康柏科技,参赛选手和爱好者们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马拉松运动体验,比如,通过在线跟踪功能,选手的朋友和家人无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在比赛过程中随时与选手保持密切的联系。可以说,2002年休斯顿马拉松大赛将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